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有你真好!《六公主》陪你温暖走进《武汉日夜》

时间:2021.0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六公主》第四期:《武汉日夜》主人公与主创做客节目 时长:14:39 来源:电影网

《六公主》第四期:《武汉日夜》主人公与主创做客节目收起

时长:14:3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一份剪纸拼贴的“手工蛋糕”,一只画上笑脸的“手套气球”,一台灌录童声的收音机,一声传递感恩的“你真好”。


每一位看过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的观众,都很难不为如是简单却美好的意象动容。而这些感动的亲历者,也将背后更为深挚的情感带到《六公主》身边。


1月22日,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公映首日,包括被影片所记录主角在内的主创温暖做客电影频道原创互动访谈节目《六公主》。轻松的对话质感依旧,但不同于往期对话的明星嘉宾,本期《六公主》更多关注着曾亲临武汉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他们的欢笑与感动,都在温暖的家常话语中化作与你我的真情连结。


《武汉日夜》主创及所记录主角做客《六公主》


苦尽甘来,你笑起来真好看


“可能大家看到了会说这个人怎么跳得这么‘丑’”,回望自己被《武汉日夜》记录的那段《听我说谢谢你》舞蹈,做客《六公主》现场的王枫姣羞怯一笑,“跳这个舞的本意就是想表达一下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所以我才去学它。”


王枫姣要感谢的“他们”,有在她重症感染期间对其积极救治的医护人员,更有为她日夜揪心的家人。作为一名二胎妈妈,王枫姣在临产前不幸确诊感染。在她住院隔离的一百多天,丈夫左双贵前来送饭并与之遥遥相望的场景,构成了《武汉日夜》最催人泪下的镜头之一。


王枫姣一家做客《六公主》


而今,王枫姣住院期间剃去的秀发已重新长回,与丈夫相处时“爱说话”“暴脾气”的武汉嫂子特性也恢复如初。“平时嫌她话多,可那个时候没那个声音还真的有点不适应。”与妻女共同参与《六公主》“默契考验”,盘点妻子“缺点”的左双贵,想到的却是妻子住院时自己不得不翻看家庭录影寻找家庭味道的心酸幸福。


度日如年,同样是他们的大女儿吉吉在那段妈妈不在家的日子里最大的感触。可是懂事的她,还是从妈妈的舞蹈及用纸片拼贴制作的“手工蛋糕”里,读解出了属于母女间的亲情密码。


《六公主》节目现场,六位电影频道主持人也“原样重制”出真正的蛋糕,为吉吉补回她最爱的奶油蛋糕。妈妈用手纸粘成的“奶油”有了甜蜜的实体,吉吉吃出的依然是母爱的味道。“吃跟妈妈做的一样的蛋糕,感觉比其他的都好吃。”


六位电影频道主持人为吉吉“原样重制”出真正的蛋糕


作为《听我说谢谢你》的原唱,小歌手李昕融也和爸爸李凯稠与妈妈樊桐舟一同来与这些特殊的歌迷见面。分享着相同的爱,两个家庭也在《六公主》现场玩到一块。“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跟着昕融一并起舞的吉吉,跳出了这个家庭苦尽甘来后的幸福节奏。


小歌手李昕融一家做客《六公主》


爱你,经得起考验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去年的武汉,疫情隔离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完全阻隔不断绵延连续的爱。在诠释给予王枫姣抗病力量的亲情之外,《武汉日夜》的镜头还记录着多段武汉爱情故事。


这些依旧爱着的人,也纷纷受邀来到《六公主》节目现场。


抗疫一线,上海援鄂护士田定远表现出的成熟冷静,令很多看过《武汉日夜》的观众直呼远超其实际年龄。可很少人知道,奔赴武汉前,他的孩子才出世不久。


“有事情,他出面,我就在后面,他为我挡着就好了。”尽管牵挂丈夫安危,同为医护工作者的妻子杨航却透过二人相处的模式,始终坚信定远的专业水准与职业精神能为武汉贡献力量。


田定远与杨航夫妇深情对视


在电影《武汉日夜》中,定远为固定呼吸机管路而吹起的“手套气球”,因为上面画着的笑脸而成为标志性影像。“现在还是有时候会怀念一线的‘战友情’,包括与患者之间互相鼓励、互相打气的情感。”


节目现场,《六公主》也按照“手套气球”形象奉上同款抱枕。在这份爱的礼物上,田定远与杨航分别留下“永远快乐”与“烦恼消失”这朴素却伟大的祝愿,也借着二人喜欢的情歌成为约定:爱你一万年,爱你经得起考验……


田定远与杨航夫妇做客《六公主》


同样在节目中大秀恩爱的,还有王震与王紫懿这对新婚夫妇。出现在《武汉日夜》中的他们,最初的共同身份是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志愿者。出车上百次、服务1500位孕妇、41个宝宝在他们的护送下安全诞生,这两位“爱自由”的年轻人,也凭着彼此的信任与爱意找到了“闪婚”的缘分。


王震与王紫懿夫妇做客《六公主》


“我们俩其实没有谈恋爱这个阶段,就直接结婚了。”带着武汉姑娘的直爽,紫懿笑着分享结婚的经过。在看到周围朋友离去的她眼中,这样的决定绝对谈不上冲动,“我们不想再分开,经过那个时候会更珍惜当下的每一天。”


在《六公主》“你画我猜”默契考验中,紧张的王震没能答出二人领证的精确地点。可这在王紫懿看来,却并不影响他们由风雨奠定的爱情——因为直到今天,王震依然能够在紫懿眼中,看到两人初次对视时的星光。


王震与王紫懿夫妇进行默契考验


你真好,为你我要过得更好


同样伴随《武汉日夜》找到幸福的,还有武汉小伙宋一鸣。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影片深入武汉雷神山医院展开拍摄工作的现场导演。


除了因“递水之缘”与妻子相知相会之外,克服重重困难的拍摄工作带给他最大触动的,还有他跟踪拍摄的石长江老人。在一台满载孙儿背诗声的收音机陪伴下,一度意识不清的石爷爷最终战胜病魔。


武汉雷神山医院拍摄现场导演宋一鸣


“爷爷的眼皮跟耳朵真的会随着声音,在进行一个很小的动作,我觉得这很神奇。”


来到《六公主》节目现场的《武汉日夜》编剧、导演曹金玲,证实了这个“奇迹”。她说去年十一期间走访老人时,得到了石爷爷“我当时听得到”的肯定回答。


“在那个镜头里面,我在剪辑时也看到了现场拍摄者对于人性的那种关照、对于在苦难当中的那个人方方面面的展示,而不单单是说我在病床上就要纠结、要痛苦。”


《武汉日夜》编剧、导演曹金玲


作为《武汉日夜》的核心主创之一,音乐指导常石磊也带着音乐创作故事来到了《六公主》。谈及唱哭全网的主题曲《你真好》,他也现场给出了他对于歌中这个“你”的阐释。“这个‘你’是任何在你心底陪伴你的东西,其实我就是希望大家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心里都有这样的一个你。”


音乐指导常石磊分享主题曲《你真好》创作心得


清新淡然、却不乏力量的音乐,给了片中的主角及银幕外的你我说一声“有你真好”的鼓舞。与爸爸妈妈深情相拥的吉吉,与最懂他的杨航心手相牵的田定远,随身携带头纱、寄望与王震“全国巡回”拍摄婚纱照的王紫懿……共唱《你真好》,健康走出《武汉日夜》的他们,正期盼着2021更好的明天。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及节目嘉宾合影


这最不寻常的一餐《六公主》私房菜,没有明星的光鲜,却满是平实的感动。那份防护装备掩藏不住的眼底星光,不止被这些平凡英雄印刻在《武汉日夜》的影像中,更将绽放在每一个走进影院的你的心底。


文/康康 部分图片/杨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