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血钻》:血光之石

时间:2007.01.26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长期以来,在盛产钻石的部分西非国家,反政府武装一直非法开采、销售毛坯钻石和粗加工钻石,以此筹措内战经费。此类钻石被称为滴血钻石或冲突钻石。本片在这个真实的历史背景下讲述了一段世界钻石贸易的血泪史。


20世纪90年代末的塞拉利昂,由于连年内战,这里的非法钻石开采和交易仍然十分猖獗。丹尼・阿舍(迪卡普里奥饰)是一名南非著名珠宝商,同时也是一个靠钻石和军火发家的走私犯。在一次交易中,丹尼因行动败露被捕入狱,因此结识了一个叫索罗门(杰蒙・汉苏饰)的黑人囚犯。索罗门原本靠打鱼为生,内战爆发后,他的儿子被叛军绑架,被迫当了儿童雇佣兵。他自己也被抓,在采石矿做苦工。一天,索罗门挖出了一颗体形巨大的粉红色钻石,举世罕见。他想用这颗钻石与叛军做交易,救出儿子,就偷偷将钻石藏起。不料行迹败露,叛军要挟他交出钻石,否则就杀掉他儿子。索罗门只好回到藏匿钻石的地方,可还没找到钻石,就被政府军当作叛乱分子抓起来,投进了监狱。
狱中,索罗门将血钻的秘密告诉了丹尼。两人决定越狱,一起找回钻石,然后由丹尼负责卖掉。就在此时,一个名叫曼迪(詹妮弗・康纳莉饰)的美国女记者找到丹尼,告诉他自己正在调查非法钻石开采业的内幕,希望他能提供线索。丹尼同意了,作为回报,他要求曼迪为其越狱提供帮助。在曼迪的协助下,丹尼和索罗门成功逃离监狱,在此过程中受到了政府军和叛军的双重追击,两人一起奋力逃生去找回那块与各自命运息息相关的血钻,而曼迪也被卷进了这个错综复杂的迷局之中。
血钻背后的黑幕


在盛产钻石的非洲,流传着一句谚语:如果想活得长久,就得远离钻石。这种权力与身份的象征之物表面上璀璨耀眼,摆在设计精美的橱窗里展示它的高贵,背后却饱含着血与生命的代价。上个世纪90年代,国际人权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深入非洲进行援助,发现了一直隐藏在战争阴影下的非法钻石开采及引起的一系列社会危机,并将之公诸于世。在联合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之下,非法钻石贸易有所收敛,但其为非洲国家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仍在持续。“滴血钻石”(又称“冲突钻石”)也成为间接导致非洲战乱、宗族冲突、血腥杀戮、贫困、饥饿等社会问题的代名词。
但是在1996年,爱德华・茨威克看到《血钻》剧本的时候,他对这些事实知之甚少。当时的剧本讲述了两个印第安纳・琼斯式的探险家在非洲博茨瓦纳发现一颗罕见钻石的冒险故事,并没有挖掘故事背后深刻的现实意义。随着对剧本的故事来源和社会背景的深入了解,茨威克意识到自己有责任把发生在非洲真正的残酷历史告诉观众。于是他重写了剧本,把故事发生地改在境况更加严酷的塞拉利昂,还增加了一个重要角色――索罗门的儿子,一个儿童雇佣兵。他说:“在非洲,儿童雇佣兵现象十分普遍,这也是我想在这部电影中表达的一个重要主题。这些孩子大部分被从父母身边夺走,被残酷地训练成杀人机器。他们是战争的牺牲品,也是‘滴血钻石’的殉难者。”


为了真实展现内战肆虐下塞拉利昂的社会百态以及钻石、军火走私的现实黑幕,茨威克不仅带着剧组驻扎在莫桑比克片场长达6个月,还请到了一位专家索瑞斯・萨姆拉担任顾问。萨姆拉出生在塞拉利昂,是一名新闻记者,同时还是3部广受赞誉的非洲社会纪录片的作者,曾经获得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大奖和OneWorldMediaAwards的年度最佳电视新闻记者。1999年,他冒死在战火纷飞的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采访并拍摄了纪录片《哭泣的弗里敦》。在一场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战中,包括士兵和平民在内,有5000人暴死街头。萨姆拉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惨烈、震撼人心的画面。而他也因为被流弹击中,在医院躺了3个月。


这部用鲜血换来的作品被茨威克视为研究塞拉利昂社会问题的视觉教科书,萨姆拉则顺理成章被茨威克诚心邀请,为《血钻》的拍摄提供纪实指导。萨姆拉把自己拍纪录片所追求的纪实风格与视觉冲击融进了电影拍摄之中,使得这部电影具有了不同于一般好莱坞娱乐大片的现实思考与深刻内涵。
沉重之中的娱乐
《血钻》的主题虽然沉重、复杂,甚至包括了血淋淋的现实悲剧,但对于爱德华・兹威克来说,《血钻》首先是一部好看的电影。《最后的武士》《燃情岁月》体现了他处理乱世题材的大气,《光荣之路》则显示了他驾驭严肃主题的深刻。他认为商业电影不能为了显示深沉的主题而违背娱乐原则。首先要考虑的是怎么讲好一个故事,让观众了解影片传达的意思,其中通俗化的商业元素不可或缺。因此,茨威克为影片设计了大量具有视觉冲击和观赏性的画面以及商业味十足的惊险枪战、爆破、追杀场面。
迪卡普里奥也认为电影首先要好看。他说:“电影本身具有娱乐价值,而一部优秀影片会让观众感受到更多。只有影片打动了观众,他们才能获得它所传递的信息。我觉得《血钻》在这点上做得非常出色。”
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后,迪卡普里奥一跃成为票房巨星。但是从《飞行家》《纽约黑帮》到今年的《无间道》,曾经青涩稚嫩的帅哥一下子成熟起来。9年时间中,他只拍摄了7部影片,大部分是性格复杂、具有很高诠释难度的角色。比如《血钻》中的丹尼,这是一个具有多重性格的人物:一方面他是利益、欲望的贪婪追逐者,是造成非洲残酷现状的始作俑者;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曾经的雇佣兵,他比其他人对战争具有更深刻的切肤之痛,这使得他的良知并未完全泯灭,而是在道德底线的边缘徘徊。这个对罪恶、欲望怀着双重感情的角色大大激发了迪卡普里奥显示愈发精彩的演技,他表现出的努力与热情让导演大为惊叹。除了深入非洲与内战亲历者、退伍军人和人权组织成员交流沟通,获取第一手材料来指导表演以外,他还刻苦训练塞拉利昂口音,在拍摄动作场面时还因过于追求真实,坚持亲自上阵,致使膝盖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如此的敬业和投入,回报的是观众对其演技的赞誉,有媒体甚至将迪卡普里奥列入明年奥斯卡影帝的种子名单。
对于杰蒙・汉苏来说,钟情于索罗门这个角色不仅仅是兴趣,更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汉苏出生于西非的贝宁,虽然离开家乡在外漂泊,但他一直以饥荒救济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为支援家乡奔走。与他在《角斗士》中扮演的厮杀于古罗马竞技场中的黑奴不同,索罗门与作为非洲人的汉苏具有更为紧密的联系,他对这个角色经历的痛苦和悲惨感同身受。
同样为了感同身受,詹妮弗・康纳莉也采访了一些曾在非洲从事新闻工作的女性。她们为追求真相,在身处险境,甚至生命受到威胁时仍表现出的坚强深深感动了她。在非洲期间,她参与了莫桑比克孤儿救助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给那些失去父母的婴儿喂奶、换尿布。这些经历使得她对曼迪这个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体会到正义与人道的意义。
虽然塞拉利昂内战已经停止,但“滴血钻石”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消失,因为有些国家战火依旧。今天,当你为爱人挑选象征忠贞的爱情信物时,也请思量浸透在这些石头背后的血泪悲剧。责任编辑/胡晓英
标签: 血钻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