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独家专访蒋雯丽:姥爷就像一把遮风避雨的伞

时间:2010.03.05 来源:电影网

蒋雯丽接受[电影网]专访
 
    电影网讯(图/杨柳 文/第五铁峰)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即将于4月2日上映。影片在釜山电影节上获得“最受观众欢迎大奖”,是一部自传性质的电影,蒋雯丽用深情的电影语言回忆了自己的童年,表达了对姥爷的思念。在接受电影网独家专访的时候,蒋雯丽说姥爷在她的童年记忆里是一棵大树,也像一把伞,为她撑起了一片天也为她遮风避雨。


蒋雯丽电影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将于4月2日公映
为纪念姥爷离去30周年 蒋雯丽首执导筒
        蒋雯丽说自己并不是为了当导演,才去拍摄这部片子的,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其实很私人化,因为她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姥爷。蒋雯丽说,很早以前她就有拍摄这样一部电影的想法,只是苦于那个时候自己还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她将自己对姥爷的思念一直深深地埋在心里,直到有一天,她终于觉得自己有能力完成这件事了,于是她亲自披挂上阵当起了导演,这一年她的姥爷离开她整整30年。

电影网:能讲讲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吗,为什么会拍摄这样一部电影?

蒋雯丽:我觉得是因为对姥爷的感情,姥爷到去年离开我已经30年了,但是这30年里我一直无法割舍对姥爷的感情,很多年前我就想把它写出来,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的力量还不够,怕自己把这个东西弄不好就浪费了,所以就一直在等,等自己成熟了一些以后。

        这些年感觉自己的年纪也慢慢大了,很多小时候的东西都变得历历在目,有时候闭上眼睛就觉得在眼前,一方面是对姥爷的怀念,一方面觉得那时候的生活那种田园的感觉再也没有了。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很多,但是感觉很多亲情的东西变得淡漠了,所以我也想通过拍摄这部片子,让我找到自己的心灵家园。

电影网:影片虽然不是在讲述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故事,但是最感人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一些细节,非常的真实,影片的剧本是完全按照你对童年的记忆来创作的么?

蒋雯丽:对,真是记忆的部分占到了很大的比例。

电影网:这毕竟是一段过去了30年的记忆,所以在剧本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难度,比如一些记忆已经开始变得模糊和不容易被记起了?
蒋雯丽:其实能够记到现在的,都是一些让你感到非常难忘的东西,很多人看了剧本后说,你的记忆真好,我觉得不是我的记忆力好,而是因为生活的变化,让你觉得那段记忆是非常珍贵的,就比方说我们那个时候吃的东西都是有机食品,现在都是化肥的。

       当然也有一些记忆回忆起来时有些难度了,比如姥爷养的那些花,但是我对花卉就不太懂,所以他当时对于花的一些品评,我就已经没有办法去准确地回忆起来了。还有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家里每天都有很多的人,他们都在聊一些国家大事,但对于一个小孩来说,我也不是很了解他们到底是在聊什么,只是知道他们很关心国家将来的变化。
所以这部片子基本就是通过一个孩子的眼睛去观察外部的世界,当然也有她内心的世界,比如一些梦境和幻想的东西。这样一个小女孩的成长过程中,有姥爷这棵大树给她遮风避雨,最后姥爷这棵大树倒掉了,小女孩长大了。

电影网:在这么多温馨的回忆和生动的细节里,有哪些是你记忆最深刻,甚至一直到现在想起来都还会觉得十分感动的?

蒋雯丽:太多了,比如姥爷的戒尺,那是小时候最害怕的东西,每次在受罚之前还要很残酷地自己去拿给姥爷,但现在会明白姥爷是在教育你。 

下一页: 不想把电影拍成催泪弹 蒋雯丽让观众自己感受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