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观察第4天:老伍迪推新作 小杜兰再战戛纳

时间:2010.05.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第五铁峰


《又一年》导演迈克·李亮相戛纳 


《又一年》剧组走上红毯

  电影网讯(文/第五铁峰) 本届戛纳电影节进入到第4天,主竞赛单元上映的影片只有迈克·李的新作《又一年》,但这并不意味着当日的戛纳就缺少亮点,伍迪·艾伦的展映作品《遭遇陌生人》以及新锐导演哈维尔·杜兰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爱,想象》都是值得给予关注的影片。

《又一年》首映获好评 迈克·李再用生活细节感动观众

  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是导演迈克·李作品的一贯主题,他的电影往往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新片《又一年》从片名上就可以判断又是一部此类题材的影片。电影讲述了中产阶级家庭汤姆和盖瑞,以及他们的朋友面对爱情、生活的压力、死亡等等变化,每日夫妇两人都会在自己的小田地耕作,下大雨的时候一起在小屋喝着热水避雨;几个老头一起打高尔夫球,在草地投射出长长的影子;好友有点神经质,酗酒,喜欢他们的儿子,每每追求失败,表情极为可爱。影片风格极为平实,被评价就像一本中产阶级家庭平淡的家庭日志。

  导演迈克·李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达了他对于平凡生活的看法,他试图通过电影再一次提供给人们看待日常生活的角度和不一样的思考,他说生活不是无聊的,而是充满惊奇,“只有在你让它无聊的时候才会变得无聊。” 据报道,该片在放映结束后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有媒体甚至报道说这是本届电影节已经放映的几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中,获得最热烈掌声的一部电影。

《遭遇陌生人》展映受追捧 伍迪·艾伦戛纳风光依旧

  本届戛纳电影节开幕的前4天时间里,最受到关注的两部影片都不是竞赛片。一部是先一天放映的奥利佛·斯通《华尔街2》,另外一部就是15日上映的《遭遇陌生人》。怪老头伍迪·艾伦这一次又没参赛,依然是带着新作品展映来的,但是当《遭遇陌生人》当日上映的时候,他的风头却依然无人能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早早就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导演伍迪·艾伦展映新片《遭遇陌生人》


《遭遇陌生人》剧组

  影片讲述了安东尼·霍普金斯和盖玛·琼斯扮演的老年夫妇,在遭遇婚姻危机之后发生的一系列稀奇古怪的故事。影片依然充满了伍迪·艾伦式的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幽默,值得一提的是,一向喜欢在自己电影里扮演角色的他,这一次并没有太多的出现在影片里。伍迪·艾伦近年来的作品总是被称为“城市风情画”,《遭遇陌生人》的故事发生在了伦敦,对于这样的选择,伍迪·艾伦却表示这样的选择并不是刻意为之,工作地点的选择总是有些偶然因素,“而且这里还能用英语工作。”

《爱,想象》出战“一种关注” 哈维尔·杜兰迷倒戛纳

  对于很多人来说哈维尔·杜兰也许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是这个刚刚满20岁的年轻人,却已经是第二次出征戛纳了。去年他的导演处女作《我杀死了我妈妈》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平行单元“导演双周”,并且在放映的过程中受到了极大的好评,这部由他自导自演的自传性质影片,最终为他赢得了该单元的三项大奖。

  时隔一年,杜兰带着自己的新作《爱,想象》再次来到戛纳,这一次他入围的是“一种关注”单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爱,想象》堪称本届电影节最为养眼的剧组,当地时间5月15日下午,三位主创哈维尔·杜兰、尼尔斯·施内德和莫妮亚·乔柯里在photocall环节,就已经迷倒了现场很多记者。相信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为被诟病是“火山灰下的老年人聚会”的本届电影节,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年轻的面孔和朝气。
 


新锐导演哈维尔·杜兰


《爱,想象》三位主创哈维尔·杜兰、尼尔斯·施内德和莫妮亚·乔柯

  作为已经出柜的同性恋导演,杜兰的处女作就在探讨同性恋的出柜以及与家人相处的话题,则这部《爱,想象》则依然是一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影片讲述了杜兰扮演的男主角和自己的女性友人同时爱上一个男人的故事,电影的主题显然承接了《我杀死了我妈妈》,依然是在探讨同性恋人群与他人相处的话题。

  哈维尔·杜兰被认为是本届电影节“金摄影机奖”最为有利的争夺者,同时也极有可能获得“彩虹棕榈”大奖的垂青(戛纳电影节在筹备和讨论了多年后,终于也设立了奖励同性恋题材影片的专门奖项),哈维尔·杜兰有望凭借着自己的外貌和才华,再一次征服戛纳。

【电影网】www.1905.com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