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侯孝贤:我的电影没有激情 艺术片市场在紧缩

时间:2010.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肖风、侯孝贤、主持人


侯孝贤


肖风

        电影网讯(文/张玮)7月31日,肖风、侯孝贤在京出席了“电影之美”导演对谈会活动,在电影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有关电影形式与内容之争已逐渐升温,年初的一部《阿凡达》更是令人感受到了特技对传统电影带来的冲击,曾经电影中基本的内容越来越少,就这样的话题,肖风坦言自己仍旧坚持着农村题材电影,如同他的新片《大劫难》。而侯孝贤则称自己影片确实没什么激情,如今的艺术片市场也在日渐萎靡。
 
侯孝贤:艺术市场越来越紧缩
 
     30年来,侯孝贤导演、编剧过多部佳作,《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最好的时光》,他的电影仅仅从片名上就透着几分文艺的气息,但就是这样一个导演,却从未因电影投资的问题而发愁,“我以前拍片,一部片子欧洲卖、日本卖,这两个地方的资金就绰绰有余,足够了。但是最近你就会发现,艺术市场越来越紧缩。”对于这样的现象,侯孝贤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目前所有的院线都是往主流电影走,还没有建立一个非常多元的院线,假使各省都有了,慢慢的所有观众的鉴赏角度就会不同了,我们就不会那么容易的受到所谓好莱坞电影的影响。”
 
 
侯孝贤:我的电影没什么激情
 
侯孝贤导演的电影大部分的编剧工作都有他本人的参与,所谓“电影之美”自然离不开剧本这一关键要素,“我的剧本对白绝对不是一句扣一句,只是大概的意思,然后让他们去讲,你们是演员进去就演,不是演员你就要想办法,花的精神最多的就是非演员,绝不能在要表达的情景里面突兀 、有疙瘩,观众一看就被唤醒了。其实我的电影常常是唤醒的,就是看着看着就不知道在看什么了,也没有什么激情。但是这个是需要培养的,因为总有一群人喜欢,然后他们会延伸。”
 

肖风、侯孝贤互赠礼物
 
肖风:只有电影能够复制人类生活
 
摄影师出身的肖风是张艺谋的同班同学,曾担任《一个和八个》《本命年》等片的摄影,做了导演后,他对乡村题材的影片情有独钟,拍过了“现代乡村三部曲”后,他又将目光投向抗战时期,拍摄了电影《大劫难》(原名《春滋味》)。在“电影之美”导演对谈会上,肖风表示,自己会坚持电影剧作创作,将电影内容的影响发挥到最大。而对侯孝贤的影片,他表示,“我看侯导的片子不多,上学的时候,当时很震撼,电影还可以这么拍;现在慢慢慢慢的回过头来你会发现,其实电影的本质是什么?我个人理解就是它是到目前为止人类发现的,复制人类生活最真实的一种因素。”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电影网】www.1905.com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