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劫难》研讨会 苏叔阳炮轰电影沦为大爷玩物

时间:2010.09.17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大劫难》海报


众专家积极讨论

        电影网讯(图/钱佳忆 文/杨雅如) 备受好评的抗战题材电影《大劫难》,9月17日在京举行研讨会。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著名剧作家苏叔阳、清华大学影视传播学院院长尹鸿,《大劫难》的导演肖风、编剧程晓玲等齐聚一堂,对该片和中国电影畅所欲言。曾担任徐克《新龙门客栈》编剧的苏叔阳,炮轰中国电影与文学脱节,沦为“几位大爷的玩物”。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


著名剧作家苏叔阳

苏叔阳炮轰中国电影 称当红大导演不会讲故事

        苏叔阳说《大劫难》始终贯穿着一种民族精神,但他话锋一转,炮轰起中国电影的现状,“中国电影就是抛弃了文学,所以才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大导演懂得讲故事吗?完全不知道怎么叙事,更别提塑造人物了。”

        提起文学和电影的关系,苏叔阳打开了话匣子,他表示,目前中国电影的技术超过了艺术,技术固然重要,但技术是为艺术服务的,一部电影单靠技术手段,绝对无法成为好电影。苏叔阳更语出惊人,“现在全电影界的财力,就供几个大爷玩。”

        对于现在电影都喜爱标注上“某某导演作品”的大字,苏叔阳也不太认同,“电影是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导演和编剧都无法代表整部作品,其实不用专门提出来着重说。”
 

《大劫难》导演肖风


《大劫难》编剧程晓玲


《大劫难》血腥场面写实 被专家赞充满人性和精神


        电影《大劫难》打破了传统的抗战题材电影模式,以关东女性为爱复仇杀日本鬼子为切入点,讲述了一个女人、一个村庄与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真实再现“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平民的生活变化。从质朴的女主角为爱复仇杀鬼子这一独特视角去直面残酷的战争。

        整部影片真实再现了日寇血腥杀人场面,断指、斩臂、剖腹、砍头、枪杀……都很写实,暴力程度可见一斑。与会专家除了提出影片的不足外,对《大劫难》所展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人性大加赞赏,“《大劫难》是一部不受外力影响而拍摄的诚心之作,敢于形成自己的风格,整部影片清新流程,民族精神贯穿始终,让人思考战争后的影响,起到了警示作用!”专家门一致认为,在如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中,肖风导演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咀嚼和拍摄真正好的题材,而不是靠“轰动效应”来营销电影,非常难得。而影片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语言、民俗、风俗,也受到了大家的表扬。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电影网】www.1905.com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