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山楂树”票房过亿 张艺谋不敢“得罪”山楂迷

时间:2010.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男女主角做客北京电影学院


周冬雨、张艺谋、窦骁


张艺谋穿得很休闲
 
    电影网讯(图/白晓莎 文/谢雅巍) 9月28日,张艺谋携《山楂树之恋》的三位主演周冬雨、窦骁、于新博回到自己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与学生们交流观影感受。截至当天,“山楂树”票房已经过亿,成为十年来国产文艺片的票房冠军,对于下一部影片是否想要超越《唐山大地震》的6.6亿超高票房,张艺谋根本不在意,称这只是个数字,而且是暂时的,大家应该关注整个中国电影的发展。谈到影片的创作理念,张艺谋坦言之所以完全遵从原著,是顾及“山楂迷”的感受。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给大家展示张艺谋当年的摄影作业


张艺谋、窦骁听周冬雨发言笑容满面
 
张艺谋不惧“大地震”6亿票房 称暂时的数字不重要

    张艺谋当年的《英雄》开创了国产大片的先河,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3亿票房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标志。截至9月28日,《山楂树之恋》票房破亿,是十年来国产文艺片的票房之最,而冯小刚《唐山大地震》的6.6亿票房显然还无人能及。对于是否会设法超越这个目标,张艺谋显得很不在乎,“我没有特定的目标,要打破谁创造的票房,所有的数字都只是暂时的。”

    张艺谋并不在意代表票房的那些数字,他认为,大家应该关注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以目前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我们在5年时间里就可以增加1万5千块银幕,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单片票房将达到15亿至20亿,到那个时候,好莱坞都会调整方向,考虑中国元素。”他表示,未来5到10年,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能关注谁能打破谁的票房纪录,而应该关注年轻一代电影人,对电影来说,票房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好演员和年轻观众的热情。
 

“静秋”周冬雨


“老三”窦骁
 
张艺谋遵从原著是为“山楂迷” 自己创作不比原著差

    《山楂树之恋》改编自同名小说,原著拥有大量忠实粉丝,他们对这个故事注入很多感情,也是对电影最挑剔的一群人,而一些不了解原著的观众,却认为影片中的一些情节太过俗套,尤其是老三因白血病去世的这一结局最受争议,对此,张艺谋也有“苦衷”,“白血病已经被用烂了,如果不是因为原著里这么写的,我是肯定不会用的。”

    张艺谋坦言,自己经历过文革那个特殊时代,有很多生活经历都可以成为创作素材,并自信自己的创作肯定不会比原著差,“我之所以完全遵从原著,是因为顾及广大‘山楂迷’的感受,如果能补充进去一些我自己对那个年代的记忆,一点儿都不会比原著差。”看来,面对《山楂树之恋》原著庞大的拥护群,张艺谋还是不太敢“得罪”,只能老老实实地照搬原著。
 

“长林”于新博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
影片中加字幕很无奈 周冬雨坦言“第一次”难入佳境

    针对“字幕过多”这一争议,张艺谋也显得很无奈,称因片长限制,不得已而为之,“两位主演后半段演得越来越好,只能剪掉前面的一些戏,用字幕代替,做得有些像过去默片的效果,也正好算怀旧了。我不认为这是个值得关注的点,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我是不会用字幕的。”显然,张艺谋希望大家还是将目光集中在故事和两位主演的表演上,不要过分关注外在的表现形式。

    整个见面会上,除了张艺谋是大学生关注的焦点,给周冬雨提问题的人也很多,谈到自己首次拍戏的感受时,周冬雨的描述逗乐了全场,“我刚进组时,什么都不懂,看到一个棒子上面全是毛,根本不知道那是话筒。”接着,她又谈到和窦骁的合作感受,“因为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拍戏),所以还很难入佳境。”17岁的周冬雨,可能因为年龄太小,措辞措了半天还是表达得别别扭扭,又引来一片笑声,自己也笑起来,露出可爱的摸样。

    因为窦骁、于新博都是北京电影学院在校学生,很多同学都向两位请教拍戏经验,窦骁发表了他的经验之谈,“在现场拍戏跟在课堂上不一样,要把台词变得更像自己的话,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晨功’,‘气声字’这些基本功真的很重要。”周冬雨因为《山楂树之恋》错过了高考,张艺谋一直鼓励她明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主持人想给小姑娘走个“后门”,没想到在场的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原则性很强,坚持要周冬雨靠自己的努力考学。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相关资讯:十三钗”年底开拍 张艺谋为选“青楼女”发愁

【电影网】www.1905.com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