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关云长》备受争议 “去神化”还原真正的关羽

时间:2011.05.01 来源:1905电影网

影片海报


这个关羽脸不红

    一部香港导演的三国传记片《关云长》,再度引发如何正确表现历史名人的争论,虽然不少评论据理力争,以种种证据来批驳《关云长》的“恣意妄为”,实际上却是从根本上错漏百出。最根本的原因,关羽云长,被尊称为“武圣”的一代名将,留在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的印象,基本来自《三国演义》,而《三国演义》是什么?一部古人写就的通俗小说,全方面地对一个名叫关羽的三国武将进行了极为全面而成功的误读和历史绑架。现在从史实、文学以及电影三个载体详细地分析,或许有了对照,大家更加能够清楚地理解,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关云长!

一、关羽到底长什么样?

   1.小说《三国演义》中,罗贯中是这样描写关羽外貌的,“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唇如涂置,使青龙偃月刀,胯下赤兔马。”这个形象是广大国人尤其是三国迷心目中最为经典的关羽形象,无论是戏曲、雕塑乃至后世的影视作品,基本上都是以此为蓝本进行创作。

    2.但是实际情况呢?在史书《三国志》一书中,仅仅提到“羽美须髯”而已。也就是说,罗贯中版关羽的形象,完全是出于对英雄人物的再创作,目的就是为了树立一个经典的艺术形象而已。更何况,早就有科学研究论证过了,人类面部皮肤是不可能呈现出大红色的,假如真的有,那绝对是得了病。

    3.在影片《关云长》中,甄子丹的扮相中规中矩,只保留了一把长须(后来为方便打架还剪短了)。当然,个子不够高、脸色不够红、不骑赤兔马、不拿青龙偃月刀确实与一般国人心目中的关羽印象不符,不过,历史上的关羽本人本无这些后人添加的描写,出来一个仅有“美须髯”的关羽又何错之有呢?怪只怪罗贯中版关羽实在太过深入人心。

二、关羽到底是个什么人?

    1.据《三国志》中的记载,关羽是东汉末年蜀国著名的将领,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良人,与张飞并称为“万人之敌,为世虎臣”。一生战功显赫,为刘备蜀国霸业立下汗马功劳。但是《三国志》也指出,关羽为人“刚而自矜”,最终败走麦城,纯粹是“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意思就是说,关羽这人其实有勇无谋,而且刚愎自用,听不进别人的劝告,被俘砍头,纯粹就是得瑟过头的结果。

    2.但是在《三国演义》之后,关羽逐渐开始被民间和历朝统治者有目的神话,不仅是各代朝廷纷纷封赏,更被民间善男信女尊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此外,关羽还有“武财神”等等各种头衔封号,简直是无所不能。但是也就因此,关羽变成了智勇双全的典范人物,被捧上了神坛,这一上,就再也没下来过了。

    3.《关云长》有一点是挺严肃,就是将被神化的“武圣”关云长去神化,它所做的不过是尽量从人性角度出发,突出关羽作为一个有着特殊能力的普通人的人性光辉以及迷茫。正如影片英文片名“迷茫的刀客”所表述的概念,也如同在影片中,关羽不断面临着情与理、民与皇、大义与小义等多重对立矛盾的冲突纠葛。在种种选择过程中,他并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圣人、完人,他也有动摇、彷徨的时刻,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所坚持的(尤其是当汉献帝突兀地表露出野心之后),最终做出了自己认为最正确的选择,尽管这个选择最终还是导致他沦为一个悲剧英雄。但是这似乎才是作为人的关羽最正面的解读。其实在《关云长》一片中,还有很多隐喻十分值得玩味。刘备作为一个阴魂不散的伪善符号,自始至终存在,并左右着关云长的思维与判断。正如《三国演义》不断左右着所有观众的思维模式,最终成为阻碍大家正确理解关羽其人其事的最大障碍物。

下一页:三、关羽到底是不是正常男人?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