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从《画皮》到《画壁》 陈嘉上演绎魔幻新境界

时间:2011.08.24 来源:1905电影网

陈嘉上在商业和个性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李屏宾与动作指导谷轩昭现场切磋


陈嘉上一直在思索怎么对战好莱坞
新思索,如何对战好莱坞

    如果说《画皮》是三年来“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的古装作品,那么可能超越它的就只有其作者陈嘉上。民间传说该如何诠释,《画皮》之后该如何突破,魔幻大片该怎么拍,陈嘉上有自己的一套理解。故事的孱弱,层次的单薄,一直是华语电影的症结,《画皮》选择了用一张脸来展现人物的层次感,收到良好的效果,而在《画壁》中,这种层次又得到提升,画中和画外,虚幻与现实,延伸到物质和精神的二元结构,以人物的“想蕴”把故事升华到佛教视野。陈嘉上虽然拍过《至尊无赖》这样的电影,但他并不是“反智”的代表人物,电影需要深刻的立意,才有成为精品的可能。

    电影的杂糅也是创新的思路,陈嘉上既然通透各种类型,自然能博采众长,融万物于笔端,《画皮》的成功便在于融入了各色元素,它既是古装片、又是功夫片,既是惊悚片,又是爱情片,而爱情的主题格外有分量,最容易打动观众。《画壁》亦传承这个特色,邓超饰演的书生误入画中仙境,一片缠绵悱恻和而后的惊吓,更成为考验爱情的论题。而无论《画皮》还是《画壁》,陈嘉上都打算把内地演员挑大梁的模式进行到底,《画壁》尤甚,近乎是清一色的内地演员组合。道理很简单,他要靠电影本身去赚钱。
   
    陈嘉上期待着有一天能去外埠卖片,华语电影的对手永远是好莱坞,为了与之对抗,拍摄“高概念电影”是关键,这类电影除了需要新奇的想象力、崭新的组合,更需要前沿的创作理念、先进的制作方法、高素质的团队组合以及高端的特效运用,这是一个体系化的战略,探索之路漫漫,任重而道远。至于山寨好莱坞电影,仅是一种抄袭,皮毛也学不到,学习永远不是照搬,而是从骨子里出发,溶解、消化,多做训练和现场处理,才能真正结合自身推陈出新,为谋求更璀璨的视觉效果,陈嘉上选择了和知名的Base FX公司合作,这家公司曾为《太平洋战争》、《关键第四号》《超级8》《变形金刚3》《碟中谍4》,甚至华语《金陵十三钗》等电影负责特效,在他们的协助下,《画壁》的特效镜头将达到华语电影空前的1000多个。

    好特效和坏特效,在陈嘉上眼里就是区分一部电影是否属于“高概念”电影的标准,他从来都舍得为特效花钱,做就要做得最好,否则就删掉。如果只为了赚钱而拿坏特效敷衍观众,那绝不会是陈嘉上。

画壁:开辟崭新的境界

    人神鬼怪题材在国内外都有成功的案例,有《倩女幽魂》这样的香艳故事,也有《人鬼情未了》这样的现代传奇,而陈嘉上的《聊斋》系列则是走的完全不同的道路,既有中国传统的文化意境,又有中国特色的动作场面,构图摄影工整大气,特效追求极致,表露出陈嘉上在兼顾市场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坚实品牌的决心,从《画皮》到《画壁》,市场期待着另一个如《倩女幽魂》系列那样令人魂萦梦绕的经典。

    放弃了《画皮2》来拍《画壁》,陈嘉上换了一套演员,却沿用了最初的幕后班底,包括武术指导谷轩昭、美术何建雄、服装吴宝玲、摄影李屏宾以及音效师杜笃之等都是各自行业的翘楚。《画壁》必将在视觉上全方位超越《画皮》,技术的进步固然是一方面,将写实化的武打路子升级为极具华丽的人仙之战,更是电影最引人的制作手笔。面对《画壁》的剧本,很多特效公司知难而退,部分则建议陈嘉上删减特效,但陈拒不理会,最终与Base FX公司达成了良好的共通。对于本片特效,陈嘉上的要求是“打得漂亮,飞得唯美”,而Base FX也找到了最好的渲染方法,没有删减陈嘉上任何一个场景。历时9个月后,他们完成了电影的1000多个特效镜头,《画壁》也将是华语电影史上最有气魄的电影之一。

    《画壁》也是今年国庆档第一个确定了上映时间的电影,除了《白蛇传说》《辛亥革命》之外,同期打擂的或许还有陈勋奇《杨门女将》,但陈嘉上并不担心国片竞争的惨烈,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好莱坞大片分庭抗礼,他表示《画壁》将会继续突破,无论是品质上还是票房上,他有信心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国庆档。

    从影30年间,陈嘉上除了《逃学威龙》外没给任何一部电影拍过续集,《画壁》虽然并非《画皮》续集,但取材于同一部著作,算是后者的姐妹篇。多年来,身为“拓荒者”的陈嘉上,既形成了完善的电影技法与情怀感触,又带出一批前途无量的同行后辈,更在商业上占据自己的地位,三要素融会贯通,“大师”乃成。但他行内得到认可却缺乏普通观众的关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陈嘉上需要《聊斋》系列,而《聊斋》亦需要一位名导打造电影经典,倘若《画壁》再度成功,除了意味着华语电影平添了一个经典的品牌,也会再次把陈嘉上推到台前,让观众重新评价他的江湖地位。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全文
标签: 画壁陈嘉上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