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30部电影年底齐上映 大片扎堆贺岁档压力大

时间:2011.12.05 来源:北京晨报
  11月29日,随着讲述楚汉相争的《鸿门宴》的上映,今年的贺岁档正式开席,这也宣告着内地电影市场最赚钱时段的到来。然而,赚钱效应也让众多国产电影蜂拥而至争抢这块蛋糕,让贺岁档成了排片压力最大的一个档期。院线方面的数据显示,有近30部电影挤进了12月的档期,比去年同期多了整整一个量级。与此同时,影片上映时间相撞的情况严重,两片甚至三片、四片同日上映的情况普遍。档期过于拥挤,大片又热衷于同室操戈,混战之下恐怕胜者寥寥,难以出现去年贺岁档多方共赢的局面。

贺岁档·前戏 国产片“欠收” 贺岁压力大

  尽管中国电影已经连续5年实现了30%的增长,今年以来的国产片票房数据却不容乐观。电影局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内地电影票房数据显示,进口片票房所占比重超过了国产片。在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进口片占据了7席,《变形金刚3》(10.63亿)、《功夫熊猫2》(5.98亿)和《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4.61亿)包揽了前三名。国产片里票房最高的《建党伟业》仅以4.21亿排名第四,而《新少林寺》《窃听风云2》则各以刚过2亿的成绩排名第九和第十。

  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今年上映的国产大片,绝大部分是不赚钱的,甚至是赔钱的。电影工作跟农业生产相似,有丰年就有欠年,今年就是一个欠年。”的确,从年初的《战国》《关云长》,到暑期档的《武侠》《倩女幽魂》,再到国庆档的《画壁》《白蛇传说》……投资没有在1亿元以下的,票房没有在2亿元以上的。根据内地电影市场的分账比例,这些国产大片的片方无一例外在赔钱。高军分析认为,国产片票房、口碑都“欠收”,跟导演有很大关系,因为导演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我们都希望再有一个冯小刚出来,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高军说,今年冯小刚、姜文陈凯歌这几个作品质量有保障的大导演都没有作品问世,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一大原因。

  前三季度国产片的“欠收”,直接导致了国产片对进口片票房比重的下降,也使得更多手握大片的电影人将宝押在了贺岁档,也让贺岁档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按照高军的说法,贺岁档有实力“拯救”国产片的大导演不外乎三位:张艺谋徐克徐静蕾。遗憾的是,他们都不是3亿导演俱乐部的成员,而且过往的发挥不太稳定。徐克的《深海寻人》票房不过千万;徐静蕾在《杜拉拉》之前的表现也不佳;张艺谋的《山楂树》票房过亿,但其制片人张伟平称2亿才能回本。要在贺岁档挽回国产片颓势这副担子,对这三位来说也不见得轻松。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