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130亿高票房背后的隐忧——中国远非电影强国

时间:2012.01.2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远非电影强国”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终于达到130亿元的预期目标,实现连续5年以来30%的增长速度。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增长态势。但繁荣背后,却有几分隐忧。电影院的平均上座率下降,票房的增长仅仅是由电影屏幕数量增长拉动。同时,电影投资混乱,大片的盈利能力开始下降。这两个问题,让中国电影发展处在十字路口。

“中国远非电影强国”

  “在若干文化产业中,电影产业是市场化最早、成效最明显的一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中国电影产业化之路不到10年,产量已位居世界前三,票房年均增幅30%,这些都显示了中国已经成为电影大国,但远非电影强国。回首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前三名分别是《变形金刚》10.93亿元,《功夫熊猫》6.08亿元,《加勒比海盗4》4.63亿元。这似乎可以成为中国远非电影强国的佐证。

“电影产业发展要有文化指标”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认为,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实现电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仅仅要有相应的经济指标、票房指标,也应该有相应的文化指标、精神指标。他说,相对于电影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的明显进展,电影文化体系建设却出现了明显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创意能力不足,缺乏人文关怀,缺乏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缺乏主流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建构和表达,存在着明显的非理性、盲目跟风的消费等。

“大制作大明星的模式不再受追捧”

  有消息显示,尽管2011年票房完成了30%的增长,但国产大片则几乎都是以亏损、持平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即便是最终赚了,数量也并不高。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表示,“大制作、大明星这样单一的大片模式,现在越来越受到挑战,市场很快就会转变观念。相反,一些有诚意的、有话题性或者是关心当代都市生活的、还原生活本质的这样的小成本电影会迅速成长起来。目前,好的小成本电影不会出现很多,但是未来一定会有一批这样的电影出来。这就是一个信号。观众拥有主动权,他们在选择电影,而不是我们在追观众。换句话说,我们永远都追不上观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