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雨中的树》导演尹力:平凡并不等于平庸

时间:2012.09.18 来源:1905电影网



尹力工作照

    由中影股份出品,导演尹力和编剧刘恒联手打造的电影《雨中的树》将于9月下旬全国上映。该片根据原中共四川省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李林森平凡而又卓越的人生轨迹。日前,该片导演尹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在说到片头那句“谨此献给平凡而又卓越的人”时表示,平凡并不等于平庸,为普通人立传,就是为我们自己立传,并希望影片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碰撞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谈理念:主旋律不应隔离观众

    说起执导《雨中的树》的缘由,尹力告诉记者,这是中影交给他的命题作文。执导过多部主旋律电影的他表示,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前,自己都不知道组织部长是干什么的,“但是通过这部电影,我们了解到他不是一个坐在办公室里的官僚,他是一个有悲悯之心,同情弱者,对老百姓有感情的人。提起这个人,很多人都能提供很多鲜活的故事。”

    在拍摄中,尹力并不想去“平衡”现实中一些人的诉求,在他看来,电影要拿出来的是一个艺术形象,“而不是‘你’”。

    像《雨中的树》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往往容易被人们隔离在商业片、文艺片之外,尹力对此非常反感。他表示,很多好莱坞大片都在表达英雄主义等,也应该算主旋律,但它们没有隔离观众,是中国的主旋律电影自我疏远观众、把观众屏蔽了, “这样的电影,观众能爱看吗?”

谈创作:碰撞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尹力曾执导过《张思德》《云水谣》《铁人》等优秀的主旋律电影,此次拍摄《雨中的树》,他也力求有所突破。比如选用了一个新的表现形式,即从李林森儿子的视角,追寻父亲生前的足迹来进行叙述,运用回忆、闪回自由联想和跨越时空的方法塑造人物形象。

    尹力坦言,《雨中的树》没有什么悬念,也没有反面人物,基本属于“没事”,“我们既不能人为地制造矛盾,还要让观众坐得住,和剧中情节有一个很好的呼应,实在是太难了。这比拍一部商业电影不知道要难上多少倍。”他希望,在某个点上能让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产生碰撞,“这就行了。”

    在还原人物的过程中,尹力在人物性格上加了一些“小瑕疵”,但他表示,这不代表着要形成某种套路,“你写一个所谓的高大全,比所有人都高一头,过去样板戏的那样,人们都仰视,满面红光,生活当中哪儿有这样的人?这就成了广场上的雕塑,离人越来越远了。”

谈主创:王志飞的表演可圈可点

    尹力和编剧刘恒之前就进行过多次合作,坦言在创作中也有艺术分歧的尹力表示,他们之间更多的还是默契,“合作的次数多了,默契的程度也就高了。彼此都信任对方,艺术目标和艺术理想也越来越接近,达到的层次也就越高。”

    尹力对拍摄要求苛刻是圈内出了名的,他告诉记者,“演戏就是让人物的魂附在演员的身体上。演员在演习惯了一些快餐式的电视剧之后,就会对新的制作有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因此,他们就觉得我很严厉,对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感觉要求的都很严。”

    不过,这次拍摄尹力对主演王志飞的表现非常满意,“王志飞是演惯了电视剧的人,但是在这部电影中却给观众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形象,他的表演可圈可点。”

谈希冀:为普通人立传就是为自己立传

    在此前的发布会上,《雨中的树》曝光的抗洪戏份非常精彩,也引发了很多影迷的关注。不过,在尹力看来,那并不是电影的重头戏,“那是最难的,却不是重头戏。”真正的重头戏一是李林森对官员的选拔,二是他和病魔斗争,“他虽然是个一般人,但是他的隐忍却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的。”

    说到《雨中的树》希望带来的影响和思考,尹力表示,“平凡并不等于平庸,为普通人立传,就是为自己立传。李林森是一个普通的人,他身上的那种品质,那些闪光点,普通人都会有。也可能是我的朋友,也可能是我的亲戚,还可能就是我自己。我们把这些闪光的东西,放在一个人身上就是希望让观众产生共鸣,能够与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产生碰撞。”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