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老演员李孟尧因病逝世 曾演《小兵张嘎》老村长

时间:2012.10.21 来源:1905电影网

李孟尧 (资料图)

    北京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李孟尧,于10月19日因病逝世,享年86岁。

    李孟尧早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班首期,从影数十年扮演了很多经典银屏形象,电影《红孩子》中的黄静波,《小兵张嘎》中的老村长等等。李老先生三十几岁便患有心脏病,年过六旬后还抱病参演电影《太监秘史》(扮演李莲英)、电视剧《蹚过男人河的女人》(扮演大宝爹)等影视剧,其敬业精神给同仁留下深刻印象。

    崔永元对李孟尧老师的去世十分感慨,他表示:“《电影传奇》节目曾两次采访李孟尧先生,追述并保存下他的艺术生涯。除了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角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中的黄河渡口老船工。两句台词就塑造出一个鲜明的艺术形象。李老先生的一生是为新中国电影全心贡献的一生。”

李孟尧资料:

    李孟尧,国家一级演员,河北南皮人,1926年4月生。先后在《土地》《夏天的故事》《祝福》、《红孩子》、《地下尖兵》《五彩路》《耕云播雨》《暴风骤雨》《青年鲁班》《昆仑山上一棵草》《停战以后》《小兵张嘎》、《山花》、《孔雀公主》、《春兰秋菊》、《孤帆远影》、《疯狂歌女》等50多部影片及《搬家》、《寻找回来的世界》、《临近婚期》、《敌营十八年》、《敌后武工队》《天伦》、《交通警察》等10多部电视剧中饰演不同角色,尤以擅演老汉著称。表演之余,善于思考。并不断发表电影表演方面的理论文章,主要有《浅谈演员定型》、《琐谈喜旺》、《略谈潜台词》、《影片中的人物语言漫笔》、《外部生理特征应有思想性》、《电影表演逼真性探讨》、《关于电影表演的理论问题》等。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