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不吐不快:“姜戈”变“姜姐”电影尺度无标准

时间:2013.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靖宇
不吐不快:“姜戈”变“姜姐”电影尺度无标准 时长:02:31 来源:电影网

不吐不快:“姜戈”变“姜姐”电影尺度无标准收起

时长:02:31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网专稿 4月11日,“痞子”导演昆汀的奥斯卡获奖影片《被解救的姜戈》刚刚登陆国内院线,就因“技术原因”被迫下画。技术原因明显很难堵住悠悠众口,已经看过影片的网友和影迷们一致认为,影片的暴力枪战戏和男主角的裸露下体的戏份,才是《姜戈》下档的真正原因。

    5月12日,重新“回炉”的《姜戈》再次上映,如人们所料,主角姜戈的“鸟”和数个血腥爆头画面一起消失了,但是片尾的彩蛋却得到了保留。有网友戏言《姜戈》“鸟没了,蛋还在。”撇开鸟蛋不谈,《姜戈》的遭遇再次让国内上映电影的尺度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同样是爆头,姜戈怒崩白人枪手不行,《生化危机》女主角狂虐僵尸可以;同样是裸露,《遗落战境》可以有背面全裸,《泰坦尼克号》3D在十几年后依然“没胸”。国内上映电影的尺度,像女星的胸,忽大忽小。
  
    总的来说,国内电影尺度和经济发展一样,经历的是从严到宽得过程。暴力、激情、政治是电审三原色,敢碰这三个东西的影片一般结局不是被禁就是被剪。这点从外国引进片便可略知一二,1994年《亡命天涯》至今,引进片多为动作、警匪、喜剧和动画等这些鲜少碰触电影尺度的类型片。
  
    激情戏方面,几十年前不要说接吻困觉,就是男女主角说上句表白的“我爱你”,后面都要赘上一个“祖国”(《庐山恋》1980)。几十年后的现在,吻戏床戏早已十分平常;出轨、养小三、一夜情这些“非常态”的男女关系亦可在银幕上出现。不过演员露点依然是所有影片的死穴,1998年的《泰坦尼克号》中凯特·温丝莱特的惊世一脱不幸被剪,14年后3D版重映时,影迷依然无缘得窥露丝沙发上的美妙胴体。王全安《白鹿原》中田小娥的数段激情戏也不翼而飞。女星裸露的控制尚且如此严格,《姜戈》中的杰米·福克斯惨被“阉割”也就不算意外了。
  
    和激情和露点相比,在暴力方面电审则没那么纠结。作为引进片主力的枪战和动作,每个影片主角都少不得用机关枪扫死百八十人。国产的动作片就更不用说,不管大侠还是宗师,从头打到尾都是必要配置。2010年《生化危机:战神再生》开创了一个先河,身手潇洒的米拉·乔沃维奇似乎向中国观众证明,爆头和僵尸被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星爷破纪录的影片《西游降魔篇》紧随其后,重口味的杀妖镜头能吓尿小朋友。但是轮到《姜戈》时,不仅爆头戏一减再减,就连血浆颜色都要调暗。也许,对于审查人员来说,杀妖可以,杀人,是不行滴。
  
    2013年内地上映影片共300余部,这些电影中有国产有外国,题材各异,尺度也参差不齐。如何能解决上映影片尺度大小不一的问题,也摆在人们的面前。或许,分级是个好的开始。
文/靖宇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不吐不快】往期回顾: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