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年印度电影大繁荣 多元化转型抢占国际市场

时间:2013.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田朝阳


    电影网专稿 2013年,印度宝莱坞迎来100周年诞辰。作为仅次于好莱坞的电影大工厂,宝莱坞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和近年来多元化的发展,在世界影坛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5月19日,戛纳电影节为致敬印度电影百年举行了特别放映活动,由四位印度年轻导演拍摄的短片集《孟买之音》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印度著名女星薇迪雅·巴兰也被邀请加入了竞赛单元评审团,充分证明了印度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孟买之音》和薇迪雅·巴兰在戛纳获世界瞩目
 
繁荣: “三傻”远超“泰囧” 宝莱坞不鸟好莱坞
 
    《我的名字叫可汗》《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三傻大闹宝莱坞》在国际上引起的巨大轰动,已经改变了世界观众对印度电影的认识。“三傻”海外发行拷贝多达400个,其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成功远非《人再囧途之泰囧》所能比拟。今年初,《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奥斯卡上连斩多项大奖,又让国际市场掀起印度热潮。
 
    宝莱坞作为印度电影业的基地和中心,和泰米尔语、泰鲁固语、孟加拉语等其他几个影视基地共同构成了印度庞大的电影帝国。2012年宝莱坞全年电影产量接近1500部,一如既往地把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印度同时还是世界上电影观众最多的国家,每天观影人次达1400万之多。目前,全印度拥有近100家电影制片厂,1.3万家电影院,500多家电影杂志,以及30多万电影从业人员。有业内人士估计,在未来5年内,宝莱坞产业规模将从20亿美元增至36亿美元。
 
    尽管好莱坞电影横扫全球,但它在印度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5%,所得收入也远低于印度在美国所取得的收入。印度电影出口已仅次于美国排世界第二,英国和北美首当其冲成为其最大的海外市场。在全球市场上,印度电影拥有36亿观众,比好莱坞多出整整10亿。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好莱坞年仅3%的收入增幅,印度电影保持着约17%的增长,超过好莱坞并不是没有可能。 

下一页 原因:人人都爱看电影 “民族的”不怕“世界的”
文/田朝阳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