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节老、青两种论坛风格不一 业界大佬放得开

时间:2013.06.19 来源:河南商报

《艋舺》剧照
 
    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分别举行“中国制造”和“青年制造”论坛活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业内资深人士聊起电影现状比较放得开,敢于抨击一些现象,新人导演们则显得有点“缩手缩脚”。

业界大佬放得开

主持人:江平 嘉宾:江志强 李烈 李少伟 覃宏 王中磊

焦点一:电影市场唯票房论

  票房上去了,制片方、出品方皆大欢喜;票房上不去,有人会抛出不能单以票房来论“英雄”。

  在电影圈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票房没过5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导演。王中磊认为:“应该说没有拍过一部好电影,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导演。文艺片和商业片应该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我们不能老是宣扬‘以小搏大,票房多高’的话题。”

  曾经成功运作《艋舺》的台湾制片人李烈说,没有一部片子是可以被算计出来的,电影人还是需要有对电影的热爱和投入。出品人江志强认同这个观点,“薛晓路导演的《海洋天堂》票房不是特别好,但我感受到了她对电影的热爱,所以继续跟她合作了《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剧本她写了两年。一部电影赔钱,责任不全在导演身上,老板也有责任。”
 
焦点二:票房不赖口碑太坏

  电影票房和影片口碑并非成正比,王中磊说,按照之前的电影规律,如果上映第一天的票房达到4000万元,那么最终票房能卖到5亿到8亿。

  有些影片大家认为是“烂片”,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观众去埋单呢?李烈分析有两种原因——管他荒谬不荒谬,当作类型片来看吧;大家都在讨论片子烂,那就得去看看到底有多烂,要不然跟别人聊天就没有共同话题了。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焦点三:中国电影国际行动

  在好莱坞大片给国产电影带来压力的同时,中国电影也尝试走向国际舞台,去赚取好莱坞家门口的钱。但是,国产电影输出海外并非一帆风顺。

  不可否认的是,国产功夫片在海外有独到的优势,以至于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在外国人堆里很有票房号召力。江志强说:“功夫片的影响能不能持续下去,有没有新的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出来,这都是关键问题。”

  有了好演员,还得需要好题材、好剧本来支撑。王中磊认为,“《云图》就是很好的教材,它有畅销的小说、好的剧本、有才华的导演、有市场的演员。尽管如此,集资还是非常困难的过程,也被大的电影公司抛弃。”

下一页:新人导演谈电影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点击进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