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激战》导演林超贤:拍电影 就像打擂台

时间:2013.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电影网]独家专访林超贤

    电影网专稿 第16届上海电影节上,《激战》能够入围金爵奖本来是个挺让人惊讶的事儿。不过看过电影之后你可能就会明白,这部来自香港的商业动作片,其实有着它独特的魅力。近日,[电影网]独家对话《激战》导演林超贤,讲述了这个拳拳到肉的故事。




林超贤聊着聊着“手舞足蹈”

枪战还是肉搏——动感刺激最重要

    从《证人》《线人》,再到《逆战》,林超贤拍的电影往往都充满枪林弹雨。不过在《激战》中,战场变成了综合格斗的擂台,虽然听不见枪声,却依然残酷血腥。林超贤说,他拍电影最重视的是一种动感,不管是拍枪战,还是肉搏,甚至是拍马拉松和体操,都能拍出一样的刺激来。

    [电影网]:当初怎么会想到选择拍一部讲综合格斗(MMA)的电影?

    林超贤:这个故事五年前就有了。只不过要拍的不是MMA,是泰拳,但是当时最难的是,找不到一个演员可以为一部电影付出这么多时间。演员如果不花时间去付出,拍出来就没有说服力。所以一直就搁置着没拍。一直到我拍完《逆战》,拍枪战片已经拍了很长时间,对我来说枪战片已经拍到了一个程度了,所以就想要换一个类型,就想起了五年前的这个念头。

    之前我看到张家辉为了《大追捕》付出了很多努力,然后我就跟他说了这个项目,可能比《大追捕》还要难、还要艰苦,我问他愿不愿意。现在香港演员很多都一年拍好几部戏,不会花这么多时间去训练,后来他答应了我,我们才又开始做这个项目。

    不过我又想,如今再拍泰拳对观众来说已经没有新鲜感了。不过拍MMA,我也犹豫过一段时间。它的保护措施几乎没有,很多锁技也特别难拍,怕拍出来不真实。中间也犹豫过要拍泰拳,最后找到了一些专业的师傅,他们能帮我们训练演员,如果有演员愿意来演,就让他来试一试吧。

    [电影网]:拍这个题材,是不是因为近身的格斗比枪战更加人性化一些?

    林超贤:对我来说,什么动作类别,都是一种动感,一种动态。可以将这个概念放在很多不一样的东西里。比如说我一直想拍一些运动片,我也能拍出枪战片那种动感的、刺激的感觉。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一个专门拍枪战片的导演。

    [电影网]:要打擂台,就难免流血受伤。这个比较暴力的视觉效果上,您如何处理?

    林超贤:其实真实的MMA比赛,真是打得蛮凶的。真的是血肉模糊的,因为太容易一拳下去就受伤了。但是很多拳击片,你看到他们打得那么猛,却又不受伤,那又太扯了。其实在这个部分我已经淡化很多了。

    [电影网]:您觉得这部香港商业片为什么能入围金爵奖?

    林超贤:可能是因为跟我以前的电影都很不一样。虽然它有一个动作的包装,但是它最重要的还是里面的情感吧,这次感情戏的比例比我以前的电影都要多很多。可能你看到《激战》这个名字,会以为它是以前那种意义上的商业片,但你看了之后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下一页:张家辉VS彭于晏
图/杨雅如 文/李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点击进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