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汤姆·霍伯分享冲奥秘诀 要拍中国人真实的生活

时间:2013.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7张

    电影网讯 6月20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汤姆·霍伯,与手机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张元出席了以“影像的边界与力量”为议题的“主席讲坛”。凭借《国王的演讲》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 汤姆·霍伯 表示,中国电影要想在奥斯卡上有所斩获,不能急功近利地为了奥斯卡而去拍电影,要拍更加真实的中国,反映中国人当下最为真实的生活。
 
汤姆·霍伯:你是导演,你就该知道该怎么拍
 
    “如果拍电影之前就想着要拿奥斯卡,这太可笑了。”奥斯卡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电影人心中的一个情结。对此,曾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的 汤姆·霍伯 表示:“我认为要让整个世界都喜欢,那就拍一个真实的中国给大家看。中国人现在的生活是怎样的,你就怎么拍,而不是你所希望美国人看到的中国。我认为不能盲目地追逐成功,不能为了得奥斯卡而去迎合奥斯卡的口味。”
 
    奥斯卡最佳导演 汤姆·霍伯 来自英国。在英国,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是两大对立的阵营,英国人对于商业电影的票房成功往往并不感冒,艺术性的胜利才最值得尊重。“《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当时很少有人想来拍,制片公司拒绝我们,明星拒绝我们,但是我们还是拍了,而且用1400万美元的成本,得到了4亿2500万美元的票房。我作为一个导演,如果一直担心电影的商业成功,可能就会在外界的压力下乱了阵脚。但是我尊重了自己的内心,市场的困境是,大家都在想怎么去赚钱,而不是怎么去讲这个故事。”
 
     汤姆·霍伯 认为,现在中国很多年轻的导演,他们希望能拍大片,能有更多资金的投入,他们在资金上有很大的压力,对艺术上的压力反而没有这么大。他说:“希望导演们要尊重自己的内心,不要被投资人的说法吓到,他们只在乎风险,而不在乎故事。很多时候,只有导演才知道该怎么拍,你需要把你内心的想法告诉他们。我为HBO拍了3部电影,他们能够如此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的商业哲学就是,他们要拿出有品质的作品给观众,他们认为观众是有品位,有眼光的。”
 
    “越是有成功的经验,越是应该去冒险,复制自己过去的成功是没有意义的。”从《国王的演讲》开始我一直想拍不同的故事,《悲惨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好故事,我们用音乐和舞蹈,可以让电影的表达方式更加丰富。它作为音乐剧已经非常成功了,人们愿意一次又一次地走进戏院,去感受这个作品。
 
张元:记录时代,才是电影的初衷
 
    如今,手机成为了全新的艺术介质,电影创作者的创作模式更加多变。作为“手机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张元说:“25岁的时候,我拍了《妈妈》,那个时候拍电影是要有电影厂授权的,不像现在,是个人就能拍,拿什么都能拍。” 汤姆·霍伯 也感慨道,“从13岁到16岁,我都是拍无声电影的,因为只有这个是我负担的起的。可是现在,我们都有手机,有平板电脑,所有人都可以用各种方法参与到电影的拍摄。”
 
    然而,不管今后拍电影的工具是什么,电影人都要有他们自己的坚守。“设计之外的东西,往往都是最精彩的部分。”谈到自己的拍戏经历,张元对于在片场中遇到的一些“意外”显得记忆尤深。“几年前我拍《看上去很美》,演员都是小孩儿,你对他们的要求过高也是不现实的。小孩才五岁,你刚把镜头准备好,他们却要撒尿。但是他们能给我带来很多新奇的灵感。有时候我也喜欢和一些非职业演员合作。他们会把生活上的习惯拿到镜头上来。”
 
    张元还说,电影最初的本质就是记录生活。“可是现在电影越来越商业,我们已经把这个本质忘掉了。记录的关键就是等待,当摄影机转动的时候,你去等待下一刻要发生的东西,留下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记,这才是最令人感动的。我从小是学美术的,所以我老觉得自己更应该做一个艺术家。现在大家都把电影当成一种营生,一个差事,但是电影的归根到底还是要艺术至上。”
图/杨楠 文/李超

点击进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