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独家解析:上海国际电影节,距离国际有多远?

时间:2013.06.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电影网专稿 6月23日晚,在一场黄梅季节的瓢泼大雨中,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了。这场雨来得颇具仪式感——在这小半个月的时间里,整个上海滩充斥着一股温度极高的电影热,随着电影节的闭幕,一场大雨的到来,或许意味着,是时候冷静下来,自省一番了。
 

莫文蔚和基努·里维斯直接把颁奖礼当成《太极侠》发布会


伊利·曼佐始终一副“我完全没搞懂发生什么事” 成龙只得辛苦撑场 

金爵奖的尴尬:三部电影一台戏

    23日晚上的金爵奖颁奖典礼,简直可以用“无厘头”来形容。莫文蔚基努·里维斯上台颁奖时,莫文蔚忙着吆喝他们的新片《太极侠》何时上映,里维斯在一旁神经质地打着太极拳;成龙和捷克导演伊利·曼佐手牵着手上台颁奖,成龙大哥对着这位老外说了一大段儿中文,结果主持人愣是没翻译,还好成龙在好莱坞打拼多年,忍不住又说了一遍英文,结果这个捷克老头儿还是一头雾水,文不对题。此外,无厘头的还有这场颁奖典礼的摄像与导播,他们对本届金爵奖入围影片的剧组可能还不怎么熟悉,每次需要获奖者的画面时,镜头就在观众席上一阵乱扫,透露着一种众里寻他的茫然。


瑞典《信赖》剧组梅开三度


俄罗斯影片《警界黑幕》捧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三项重量级大奖 

    然而——最无厘头的还不是这些细节,而是这个奇葩的获奖名单。本届金爵奖一共八个奖项,得奖的影片却只有三部。瑞典影片《信赖》一口气获得了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和评委会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艺术成就奖这三项大奖则都由俄罗斯影片《警界黑幕》获得,本以为这个艺术成就奖会颁给某个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可是最终获奖者却是一名电影配乐。剩下的两个奖项——影帝和影后,却意外地颁给了同样来自于《激战》张家辉李馨巧

    你很难想象一个国际电影节的最终获奖名单上只有三部电影,是评委们只看了这三部,还是其他那些入围影片都一无是处?这个评奖结果实在叫人无语,以至于在《激战》中表现尚佳的张家辉和10岁的小演员李馨巧一举拿下影帝、影后两项大奖,惊喜程度都大打折扣。

下一页:
交易市场价值何在?数据永远是暧昧的

文/李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点击进入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