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3.01.11-17]《中国通史》苏州研讨会纪实

时间:2013.08.08 来源:1905电影网

《中国通史》苏州研讨会现场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出席发布会

 

  《中国通史》研讨会及七集先行播出新闻发布会在苏州顺利举行。苏州是一座传奇的城市,2500多年来,儒商经济、文教科考、建筑园艺、吴门书画、吴门医派、通俗文学、藏书刻书、昆曲戏剧、手工工艺等诸多领域,都曾在中华文化中呈现出独具一格的精美境界。为了真实、准确地完成拍摄,并将苏州元素融入中国历史长河之中,展现江南姑苏独具魅力的风采,计划在姑苏古城进行指导拍摄,并就中国历史上的苏州元素召开研讨会及《中国通史》7集先行播出新闻发布会。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历史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澳门大学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元史学会副会长刘晓,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雷闻,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副秘书长陈时龙。以及当地专家学者: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王卫平,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叶文宪,苏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小田,原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刚毅。

  结合《中国通史》剧本:《农业起源》、《春秋五霸》、《百家争鸣》、《唐诗与科举》、《与士大夫共治天下》、《靖康之耻》、《东京梦华》、《宋代文化》、《海上丝绸之路》、《马可波罗来华》、《元顺帝》、《永乐迁都》、《郑和下西洋》、《江南市镇》、《白银资本》、《文治与文字狱》、《太平天国兴亡》、《自强与救亡》,联系苏州“鱼米之乡”、“文物之邦”、“工艺之都”等特征,聚焦吴越传奇和明清繁华,从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园林建筑及宗教信仰等方面,全面展现苏州元素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追溯古城苏州从前秦时代的文明曙光到明清时代江南繁华的历史脉搏。

  摄制组在三山岛旧石器文化遗址、山塘街、苏州文庙、范氏义庄遗址、天平山范氏祖茔、石湖范成大、太湖鼋山等、甪直保圣寺罗汉雕像、紫金庵罗汉、《平江图》与平江路、《地理图》、宝带桥、虎丘塔、沧浪亭、狮子林、黄泗刘家港、天妃宫、唐寅墓、苏州园林、蒯祥墓、陆慕御窑金砖、周庄、太平天国忠王府、南社纪念馆、山塘会馆、光裕公所、苏绣、清代园林、雕花楼等地进行拍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