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总铺师》陈玉勋谈台湾人:三八、健忘、乐观

时间:2013.11.05 来源:凤凰网

《总铺师》是今年台湾最火的电影

    2013年,台湾最火的电影无疑是陈玉勋执导的喜剧《总铺师》,这部探讨台湾饮食文化、充满台湾味的电影,不仅传出好口碑,气势如虹地卖出台币破三亿的票房佳绩,原创主题曲更成为年度神曲,响遍大街小巷。尽管本片在金马五十只入围了原创电影音乐与原创电影歌曲,让许多影迷抱屈,但毫无疑问的是,《总铺师》是今年台湾讨论度最高、最受观众喜爱的电影。
 
    《总铺师》导演陈玉勋,多年前自编自导的荒谬喜剧《热带鱼》拿下卢卡诺影展蓝豹奖与金马最佳剧本奖,初试啼声就一鸣惊人,是当年最被看好的新导演。之后台湾电影大环境陷入谷底,第二部作品《爱情来了》票房凄惨,陈玉勋愤然离开电影圈,被台湾资深影评人闻天祥形容是“悲壮的喜剧家”。蛰伏已久的陈玉勋重出江湖,作品看似讲述做菜大厨的故事,实则是一个才华洋溢的电影人回首二十年来,对自己逃离电影、而后回归电影的告解。
 
最多大师的弟子
 
    毕业于淡江大学图书馆系,陈玉勋与电影结缘,恩师是导演王小棣。他学生时代到大传系的摄影棚当助理玩出兴趣,升大四的暑假,被介绍去导演王小棣的工作室实习。然而,自认个性懒惰的陈玉勋,当时并没有立刻走上创作这条路。离开学校后,陈玉勋去王小棣的公司玩,王小棣误以为他前来应征,要他隔天来上班。陈玉勋是适合走这条路的,他的创作天份很快受到王小棣赏识,半年后就被提拔当导演。
 
    而陈玉勋奔放不羁的创作风格,是受到蔡明亮的启发。陈玉勋刚入行时,跟着蔡明亮拍过几个月的电视剧。“有一天我们拍戏拍拍拍,他叫一个演员打扮成蟑螂!这样也可以拍?他敢这样拍!”陈玉勋大受震撼,拍电影何必管东管西、自我拘束?他的风格天马行空,充满奇想,正是因为如此。
 
    今年五月,李安返台参加文化部对谈,忽然说道二十年前,曾在号召下当起辅导新导演的老师,他被分配指导陈玉勋,不过陈玉勋很不听话,要陈改剧本也不听,但后来《热带鱼》却是里面最好的作品,李安还说,“有天分的人不会听你的,没办法教,我们只要不要把他们教坏就好了。”
 
    “那时候在写一个短片剧本,他是指导老师我就给他看,他很不屑。”陈玉勋回忆,李安很严厉,批评他的剧本太文艺腔。“我那时很不服气,还是硬照那样拍。”然而多年之后,陈玉勋发现李安的批评是对的,只是自己境界不到,根本听不进前辈的建言。
 
    “李安当时在筹拍《饮食男女》,准备的时候状况很多,看得出来他的心情不太好, 我又是一个傻傻的年轻人。可是他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个人,很热心很聪明。”陈玉勋拍完《热带鱼》后,有次碰到李安,“他很高兴,他看了电影,觉得我拍得很好,把我夸奖了一大堆,那时候他还问我要不要跟他去美国。我不敢去,真的不敢去。”为什么拒绝?他憨憨笑着说,“因为我英文不好。”

下一页:《总铺师》是对电影生涯的告解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