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师导演如何一鸣惊人:那些牛逼哄哄的处女作

时间:2013.1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筋疲力尽》划分了电影史
 
让-吕克·戈达尔《筋疲力尽》

牛逼之处:石破天惊的《筋疲力尽》,石破天惊的戈达尔,划分了电影史。在整个1960和1970年代里,戈达尔的电影上映,是文化界的一件大事。
 
    《筋疲力尽》是一记惊天巨雷,其轰鸣声和先锋性不仅让同时代的导演们倍感压力,而且还让后世的导演们受益匪浅。《筋疲力尽》是一部现代主义的电影。全片在拍摄的时候没有剧本,对白是连夜突击创作出来的,并在排演中进行修改和补充。影片没有固定的情节,有的只是大段的对白和一些令人有些不明所以的桥段。整部影片实景拍摄完成,同期声录音,手持摄影——这些都是现代主义电影的内容。我们可以这么来看待这部电影:戈达尔在这部具有实验主义倾向的处女作中,打破了电影的一切规则——无论是叙事法则、剪辑法则还是中轴线法则,他都各个击破式的一个一个打破了。所以,我们在最后,得到的是一个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电影。而且,《筋疲力尽》也让电影评论美学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因为影片情节和人物关系的模糊和暧昧,使得“过度解读”和“阐释”这两个流派成为了评论界的主流。


《十二怒汉》显示出吕美特的大师气象
 
西德尼·吕美特 《十二怒汉》

牛逼之处:
作为有着“社会良心、道德标尺”之称的西德尼·吕美特在这部电影中,就已经显示出了自己的大师气象。
 
    在拍摄《十二怒汉》之前,西德尼·吕美特已经参与了十二部电视剧的拍摄,对室内剧和情节性熟稔于心的他,才能这么游刃有余地拍摄庭审剧《十二怒汉》,并且在逼仄狭小的空间内运镜自如。英美法系的庭审和大陆法系庭审截然不同,所以才有这么精彩的内容可以呈现。重要的是,影片并没有因为台词众多而显得沉闷。众多演员的精彩表演,将一个深入探讨陪审团制度利弊的故事拍出了浓厚的戏剧性和吸引力。它形象地说明了陪审团制度的特点:即不是证明嫌疑人无罪,而是证明该案子证据不够充分,无法定罪,这也是西方法律制度“宁可放走一万,不可错杀一个”的例子。影片上映之后,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后世电影人对这部电影顶礼膜拜。1997年,著名导演威廉·弗莱德金重新拍摄了这部电影。而2007年,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翻拍版更是把《十二怒汉》的故事和俄罗斯、车臣的现实联系在了一起,旧瓶新酒,在新的世纪里,更显得灿烂辉煌。

下一页:奥逊·威尔斯《公民凯恩》
策划、制作/小甜甜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