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球奖与奥斯卡10年爱恨情 风向标到底还准不准

时间:2014.01.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共18张

    电影网讯 金球奖是1944年开设的一个奖项,和众多在颁奖季里很多随意颁发的“协会奖项”不同,金球奖是以正规晚宴的形式颁发的奖项。每年举办一次。此奖的最终结果,是由96位记者(其中约三分之二是兼职)的投票产生。在2003年之前,金球奖的颁奖晚宴都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为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出炉的几天前举办。2003年以后,金球奖固定于每年的一月中旬举行,以示与二月下旬举办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有所区别。
 
    前几年,金球奖因为自身的原因,奖项几乎100%与奥斯卡重合,而号称奥斯卡的风向标,而其自身又没有奥斯卡的影响力,所以几乎沦为阶下囚。而最近几年,金球奖进行了不小的改革,也从颁奖季的影片中,另辟蹊径,找出了一些同样质量过硬,但是和奥斯卡口味略有不同的影片。看来,金球奖正在努力甩掉自己“百年小二”的标签。
 
 
    而就在2013年,第85届奥斯卡的一大变化就是将提名名单公布的时间提前至金球颁奖之前,似乎也厌倦了昔日的旧爱。借此之际,我们特意把最近十年的金球奖和奥斯卡的重要奖项拿出来做一个比对,看一看金球奖在多大的程度上和奥斯卡是有“重合”的。因为金球奖把剧情片和歌舞喜剧类电影分来开颁奖,所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重合率”的进一步提高。不过,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撒大网钓大鱼没遗珠”也是金球奖的一贯特色。

    2014年,在可以预见的范围内,奥斯卡和金球奖的重合度一定不低。其原因在于全年度值得人们关注的热门影片一共只是数部。而金球奖的广撒网的奖项设置,又加剧了这种重合度。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表演类奖项的重合度高达90%多。而且。今年奥斯卡的提名又多了几个惊喜——比如《她》、以及不被外媒看好的迪卡普里奥的入围。所以,金球奖这个风向标的名头,在短时间内是拿不掉了。

下一页:2003年《芝加哥》妮可·基德曼包揽双奖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13

[电影网]拥有奥斯卡金像奖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网络转播权。届时,我们将在奥斯卡颁奖第一时间推出独家中文视频,并追踪报道。图文、视频也将全面跟进入围佳作的最新动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