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美电影合作观察:从植入到注资中方更有主动权

时间:2014.03.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迪士尼在伯班克的工作室将会跟进与中国编剧和导演共同合作制作的迪士尼影片

    电影网专稿 上周,美国迪士尼与中国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签署了未来几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迪士尼品牌电影。华谊兄弟为华纳兄弟影业前总裁杰夫·罗宾诺夫的新公司Studio 8注资1.5亿美元。中国影视公司与海外合作越来越密切,俨然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新趋势。套用华谊董事长王中军的一句话:“2014年的关键词就是国际化。”

    中美影业这两年互动的“亲密”程度有目共睹,但是2014年的“国际化”又不同于2013年浮于表面的合作。更具体地讲,应该是中美影业在多次尝试接触中不断汲取经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的更加“贴心”深入的合作。经过前两年的“磕磕碰碰”,中国影业得以逐渐摸出门道,更加深入地走近好莱坞的电影产业核心技术,在合作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权;而好莱坞也借此更加清晰明暸中国电影市场的需求,开拓更多样化的合作方式,促进中美在电影产业上的互利发展。本文且通过以下三个现象,来具体解析2014开年以来中美电影合作的新发展。
 

“华谊兄弟投资方”为华纳兄弟前总裁杰夫·罗宾诺夫的新公司Studio 8注资1.5亿美元

国内影业争拓国际版图:从单项目合作走向长期的深度合作

    2012年,万达集团斥资27.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同年五月,博纳影业与金玉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投资中美合拍电影。

    我们再来回顾去年11月,环球影业母公司NBC环球的副董事在中美电影高峰论坛宣布将在中国成立办公室,大股东康卡斯特表示,这个办公室将整合NBC环球的资源,同时推进北京通州环球影城项目。至此,好莱坞六大公司在中国内地都有了独立的办公室。

    如今,素有好莱坞情结的华谊与其他投资人共同组成“华谊兄弟投资方”,斥资1.5亿美元购买美国Studio 8公司的股权,以资本方的身份参与好莱坞电影制作,Studio 8将凭借这笔资金每年制作大约五部电影。美国迪士尼则与中国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签署了未来几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迪士尼品牌电影。

    除了这些已经确定的消息,近日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还在某脱口秀节目爆料,称有中资将与好莱坞排名第九的电影公司相对论传媒达成协议。虽然“绯闻对象”到底会是光线传媒或者保利博纳还很难说,但是与相对论传媒合作已经非常吸引眼球了。相对论传媒曾参与制作、发行了超过200部影片。有37部电影登上北美票房榜冠军,58部电影的全球票房超过1亿美元,总计获得过60个奥斯卡奖提名。

     从今年频频爆出的合作消息我们不难看到,中国影视公司与海外影业的合作已经逐步脱离了停留在单独项目合作的层面,正转向更加长期稳定的深度合作。王中军在媒体采访中毫不掩饰国际化野心:“我希望2015年以后,外界对华谊兄弟电影的描述是国产片几十个亿票房,英文片几亿美元票房。”

下一页:“市场大空间”把好莱坞吸引过来,我们要得到什么?
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