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4金像奖观察:合拍影片多陪跑警匪题材全哑火

时间:2014.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香港最重要的电影奖项,金像奖自诞生来就被当成香港电影生存状态最直观的镜子。今年《一代宗师》毫无悬念扫12奖让好多人大呼没意思,甚至影评人们纷纷点评与其说祭奠逝去的武林,不如说祭奠逝去的香港电影。我们且不急纠结香港电影到底“逝去”与否,毕竟这个命题年复一年多说无益。倒是平淡的“一枝独秀”背后,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到底折射了香港电影怎样的现状引人关注。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一直热度高涨的警匪题材集体哑火,合拍片数量虽增加却依旧遇冷;香港本地影星频当“万年陪跑”,“纯港片”情怀仍占据重要地位;这些现象再进一层我们能看到什么?其中哪些问题的存在有可能成为悬在香港电影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不妨结合这届金像奖上的影人语录,一同来解读香港电影的发展现状。


今年所有警匪题材影片集体哑火颗粒无收

港片多变化 :拳击救火都凄冷 警匪题材全覆没

【语录】张家辉:最失落的该是林超贤吧

    在金像奖后《激战》的庆功会上,记者问张家辉是否认为梁朝伟会很失落,张家辉回应道:最失落的该是林超贤吧。确实《激战》本次入围了11项提名,且几乎所有主创都现身撑场,最终却只有张家辉拿到了最佳男主角奖项,估计林导背地里已经各种心寒。

    除了这部备受关注的拳击题材遭遇冷场,今年进入提名的所有警匪题材影片也是全军覆没,从陈木胜《扫毒》袁锦麟《风暴》杜琪峰《盲探》《毒战》都集体哑火颗粒无收。让人不禁联想香港电影圈是否终于都看腻了警匪题材。去年《寒战》撑场拿走9个奖项,周显扬也凭借《大追捕》成为新晋导演,为警匪题材打了记凶猛鸡血,当时不少评论将警匪片列为港片代言。可今年扫全场的是功夫片《一代宗师》、拿新晋导演的是《狂舞派》歌舞片,还有麦浚龙的僵尸片拿下最佳视觉和最佳女配角奖项,警匪片完全成了会场陪衬。

    虽然没有了警匪片的掺和让人觉少了点什么,但也难加苛责,以前人家推警匪的时候评论总说是盲目跟风类型单一,现在类型多样化了总算能堵住悠悠众口了吧!


惠英红凭《僵尸》拿最佳女配角奖项直呼意义非凡

“合拍片”大波来袭 “纯港片”意识依然浓烈

【语录】惠英红:我很想回来拍港产片

    虽然去年很多香港导演与内地影业合作创造出像《西游·降魔篇》、《风暴》、《扫毒》、《毒战》等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佳作,但本届金像奖明显对“合拍片”并不感冒。不难发现,除了超大咖的《一代宗师》和《激战》中的“刻苦帝”张家辉这种优异到难以忽视的选手,其他获得提名的合拍片最终都竹篮打水一场空,紧接“宗师”之后拿下3个奖项的《狂舞派》和拿下2个大奖的《僵尸》 都是纯香港制造。

    荣获最佳女配角的惠英红在后台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就几度哽咽,频频强调获得这个奖对她意义重大,因为是出演纯香港制造的《僵尸》拿到的,“我是香港电影出身,我很想回来拍港产片。”她之前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的《武侠》、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心魔》都是合拍片,可见“纯港片”在香港影人心目中始终是意义深重。

下一页:金像不重“港味”爱“文艺” 古天乐郑秀文只好垫背
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