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张之亮:《白发魔女》的激情戏不是赚钱噱头

时间:2014.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范冰冰《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剧照

因黄晓明受伤放弃现场拍3D 香港导演重视控制预算

    尽管张之亮说拍戏时其实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叶锦添徐克黄建新于冬等人会在服装、3D、剧本、资金等方面给出足够的意见和支持,但谁都知道,2012年11月,黄晓明进组后拍的第一场打戏,就在吊威亚时意外受伤,从而影响了整个拍摄进度。张之亮也只得承认,为了控制预算,他们放弃了现场使用3D摄影机拍摄的打算,改为后期转制3D,而且拍摄周期也从3个月拉长到了5个月。他曾经设想过的一些情景,比如360度旋转打斗、狼群等戏份,都不得不直接放弃。

    1905电影网:这个故事家喻户晓,有没有什么创新?

    张之亮:我在电影中放进了一些自己对武侠电影的想法。因为卓一航是道家的新掌门,所以我就把一些诸如黑白之间的道家思想放到了电影里。以前的武侠电影中黑白分明,但其实现实中有很多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所以我就把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放在了灰色地带中来讲。比如练霓裳就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人,她觉得对错都是绝对的,不认同灰色地带。在练霓裳眼里,用不正当的手段去帮助人和为了大局杀人都是不对的,但因为卓一航要顾全大局,所以就会认同这些做法。这样就引发了两人之间的很多矛盾,这也是这部戏跟其他爱情故事不一样的地方。

    1905电影网:这部戏的投资大概是多少?

    张之亮:大概是一个亿吧。因为这种大制作的古装片要在场景、3D效果上花很多钱。就场景来说,我们就花了5个月的时间转战了北京、宁夏、甘肃、湖北、浙江5个省份。期间,光是群众演员的衣服就花了好多钱,因为我们必须给群众演员提供不同的服装。

    1905电影网:我们都知道黄晓明受伤了,后来有追加投资吗?

    张之亮:没有,虽然黄晓明受伤了,但我们还是在预算范围内完成了拍摄。我们只是把两组工作人员合成了一组,把拍摄时间从3个月变成了5个月。

    1905电影网:这部戏是2D转3D,徐克有给一些意见吗?

    张之亮:从我开始拍这部戏,徐克就给了很多意见,包括一些人物性格上的意见和一些服装造型上的意见。开始时,我们的3D团队和徐克的团队是一起制作3D效果的。但后来因为黄晓明受伤了,我们需要保持预算平衡,才没有现场拍3D。后来2D转3D时,徐克给了我很多帮助,比方说那个光怎么用来去营造3D效果,在人物塑造上他也给了很多意见,他是非常有经验的武侠片导演。

    1905电影网:2D转3D大概花了多少钱?

    张之亮:具体我要问黄建新,这块我已经完全交给他了,我只管要求,我要什么他都想办法替我弄回来。不过我也会放弃,拍这个戏之前其实我参考过《盗梦空间》的一种制作方式,人在360度空间里的那种打斗,其实我一直想做,但是我们要面对演员受伤这个困难,又要保持质量,所以我就取消这个场景,单这个场景就要花200万。还有一些在旷野中间狼追人的画面也取消了,其实在特技上面的损失对我的创作来讲是有影响的。但是在故事质量、演员表演、其他的场景等方面,又必须有足够时间去完成,还是值得放弃那些的。那有一些很重要的场景,黄建新又为我争取,我们在中影基地搭了一个3000平米的棚,光是打光就需要两天时间,才能把灯都放上去,这些都不会损失掉,只有一些特技就没办法了、要放弃。

    1905电影网:你会根据预算来控制拍摄,似乎大部分香港导演都会遵守这个原则,但内地导演这方面意识可能较弱。

    张之亮:因为我并没有和内地导演合作制作过电影,所以不能说内地和香港有什么区别。但据我了解,有几个方面是我们香港导演非常重视的。我们是根据电影的预算、用什么演员和拍摄时间来决定一部电影能否开拍的。因为投资者投拍电影时关键看的是能否收回成本,所以导演必须要在预算范围内保证电影质量。如果我拍电影的时候不能在预算范围内保证质量,就可能会让投资者亏本,这是我们导演有责任避免的一种情况。

    1905电影网:虽然之前你也拍过大制作《墨攻》,但还是拍文艺片比较多,这次为什么会拍这样一个大制作?

    张之亮:我拍戏不看电影的制作大小,主要看题材能否打动我。如果这个题材既能娱乐观众又能启发观众的话,我就会拍,因为电影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娱乐,同时也要体现导演的一些价值观。大制作的题材可能会牵涉到很多时代背景,或者带有一些特技。小制作就是一些小品,比如我之前拍过的《车票》,我还是会回香港拍一些这样的电影,因为这也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电影就是一个梦嘛,只要有人投资的话,不管制作大小我都会拍。

    1905电影网:会拿拍大制作电影赚的钱来拍小制作电影吗?

    张之亮:我只是希望能尽量拍好自己的每部电影。能在一些大制作电影上赚钱当然好了,但除此之外,拍大制作电影还能为我赚取别的一些资本,比如能让观众更了解我,这样我在拍小制作电影的时候,会吸引更多观众去看。当然我也不希望靠拍大制作电影赚的钱亏在拍小制作电影上。

    1905电影网: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

    张之亮:我现在同时在做6个剧本,有当监制的,有当导演的,还有兼做监制导演的。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香港拍一个有关露宿者的题材,展现一下他们的生活,也让大家通过电影注意到这群生活在都市底层的人群。我想通过拍这部电影,让大家放下人与人之间的偏见,重新爱人,不要被生活的压力压垮。另外一个非常想拍的就是《马头琴》,我已经准备了很久,但因为要保证片子的质量,所以要有足够的资金我才会拍。希望我拍的每部电影都能够被推到国际上,这是我的理想。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张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