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影市冬眠过“小年” 2015该吸取哪些教训?

2014年北美全年上映电影数量为687部,总票房为103.5亿美元,比去年的109亿下降了5.2%,可算是近十年来最大跌幅。2014北美年度观影人次为12.6亿,创下1994年之后的最低值。2015年开年之际,让我们来帮好莱坞总结一下2014的经验教训。

 


【年度大事件】黑客与索尼对掐:被绑架的文化和被控制的媒体

 

    2015年1月5日索尼CEO平井一夫首次就去年索尼影业被黑客攻击一事作出回应,强调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是索尼娱乐事业的重要生命线,并称赞为《采访》美国上映付出辛勤努力的员工们。

 

    2014年11月索尼影业的电脑系统被黑客入侵,走漏不少重要资料,在随后一段时间掀起轩然大波。前段时间相关解析文章已经太多,我们就不重提那些阿谀奉承嚼舌根等八卦琐碎事,还是曝几段有助于我们了解美国电影产业现状的内容。在被黑出来的信件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影业高层和业内知名演员受日益衰退的美国电影产业的影响。

 

1、  文化被金钱绑架?

 

     “美国电影产业氛围其实并不健康。”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WSWS)在谈及索尼被曝光邮件时如此评价道“这些内容让人再次赤裸裸看见美国文化被金钱绑架的现实。”这首先体现在对“大片”的无止境追求,对“续集”上瘾,不断压榨复制某次商业成功直到观众热情干涸;还有对“名人”的追捧以及对严峻社会问题的题材的回避。不管这些影业高层、发行商、电影明星、编剧或者其他人是出入什么动机进入电影行业,他们最终都要陷入对眼前票房回报的考量。


 

2、老夫老妻“温馨的”媒体控制

 

    信件中同时透露索尼对部分知名媒体的“控制”,比如纽约时报。艾米·帕斯卡尔的丈夫是前纽约时报电影企业口的记者伯纳德·温罗布(Bernard Weinraub)。在被曝光的信件中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陶曼玲(Maureen Dowd)答应给温罗卜看即将发布的关于帕斯卡尔的文章,并且经过双方的沟通,该篇专栏文章最后呈现出大篇幅帕斯卡尔的好话,甚至还得到索尼首席新闻发言人的称赞,称这篇专栏“令人印象深刻”。其他信件也显示索尼曾经修改甚至沟通取消了纽约时报部分文章的发布。

 

3、陈腐的电影创作+分裂的财政把控

 

    索尼高管也在邮件中讨论影业的整体情况。其中一份邮件是这么评价的:“虽然我们有时也会生产些具有革新意义的电影,比如说《社交网络》、《点球成金》、《龙纹身女孩》之类,但大部分时间持续做一些平庸的、刻板的亚当桑德拉式喜剧。”邮件中还说:“有时候我们也实在是很分裂,一方面要控制财政预算,一方面又放任部分电影主创古怪的要求来榨干我们,比如私人飞机、衣柜和梳理造型师等等,问题是当他们拥有这些之后,你让他们连续工作5小时做宣传他们还觉得不可理喻。”

 

4、瞠目结舌的收入差距

 

    这于是又引出影业执行官、制片人、演员和部分编剧巨额收入的问题。索尼影业主席艾米·帕斯卡尔的年薪是300万美元;《社交网络》的编剧阿伦·索尔金光是写出《乔布斯》的草稿就已经获得索尼200万美元的报酬,还有另外300万美元延期支付。但是并非所有跟好莱坞沾上边的人都有这么优的高收入待遇。根据美国演员工会给出的数据显示,演员工会会员平均每年的收入为52000美元,大部分人一年演下来赚的钱还不到1000美元。电影导演有几千万一部片也有几十万一部的,贫富差距是非常严重的。

 

【结语】带着陈疾跨110亿  “冬眠”过后的好莱坞能跃多高? 

 

    媒体专家纷纷对好莱坞惨淡的2014给予温馨鼓励,认为市场萧条不过是周期性间歇,造成今年萧条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有25部原本计划在今年上映的电影,因为各种原因安排到了明年。其中包括有环球的《速度与激情7》、迪士尼的《恐龙当家》、焦点影业的《五十度灰》等等。

 

    即将到来的2015年背负着好莱坞太多的期待,清新活力的计划表单里大片云集,环球的《侏罗纪世界》来势汹汹,《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和《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背负着一沓死忠粉的厚重期望,《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将强力收官,连年初即将开锣的《五十度灰》也声势浩荡。【点击查看2015年北美大片前瞻】预测者们都在说,2015有望打破2013年109亿全年票房的纪录,大步迈过110亿的槛。

 

    但是靠大片轰炸就能带动观众走进影院的热情?在多元新科技的冲击下好莱坞这门电影生意又该如何延续辉煌?但愿明年笔者动笔写2015年北美影市总结时,这些光环无数的新片能带给我们新答案。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