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日本本土电影“续集泛滥” 后篇票房不佳引关注

时间:2015.02.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姬忠鹏

(左上)《寄生兽》、(左下)《所罗门的伪证》、(右)《进击的巨人》


    1905电影网讯 近年来,在好莱坞大片强势入侵的背景下,日本本土电影在去年以推出续集为主要特色,比如2014年大卖影片《浪客剑心》《寄生兽》,以及将在2015年上映的《进击的巨人》《所罗门的伪证》等,都以“前篇+后篇”的形式进行上映。但从近些年来上映的电影续集票房来看,后篇大多数都没能超过前篇,尽管大多都以完结篇为卖点,但续集票房下滑的原因值得探讨。


    2015年最受关注的日本电影无疑是在8、9月上映的《进击的巨人》上下两部曲。该片根据谏山创的人气漫画改编,导演由《日本沉没》的导演樋口真嗣掌镜,云集三浦春马长谷川博己水原希子等实力派影星,讲述了人类对抗“超大巨人”侵袭的奇幻冒险物语。此外,在3月7日、4月11日相继上映的《所罗门的伪证》“前篇”与“后篇”也依旧备受关注。这部根据畅销作家宫部美雪的长篇小说改编的电影,由大热影片《第八日的蝉》的导演成岛出执导,全部演员都选用新人,引得话题无数。


    通过对近年上映的电影续集票房对比来看,后篇票房都没能超过前篇。《浪客剑心》前篇《京都大火篇》票房52.1亿日元,后篇《传说的完结篇》票房43.3亿日元。2013年上映的《SPAC:结 前篇》票房27.5亿日元,后篇票房20.6亿日元。2012年上映的《我们的存在》前篇票房25.2亿日元,后篇票房17.2亿日元。2010年上映的《交响情人梦最终乐章:前篇》票房41亿日元,后篇票房37.2亿日元。《要人警护官》前篇36.3亿日元,后篇33.3亿日元。(2015年2月5日汇率:100日元=5.3409人民币元)


    单从续集票房下滑来看,刨除原作忠实粉丝以外,下滑的根本原因与普通观众的热情度分不开。此外,为了追求票房利益,片方将一部电影分成两部上映的情况也确实存在。现如今的观众口味挑剔,对于商业化的电影极度敏感,面对着重包装、缺少内涵的电影,很难吸引观众再次走进电影院。


    但是,也有后篇票房超过前篇的例子,比如2006年6月和11月上映的《死亡笔记》,前、后篇的上映时间相隔5个月,除了完结篇的卖点以外,加大宣传力度也是后篇大卖的关键。即将在2015年4月上映的《寄生兽:完结篇》,距离前篇上映也有近5个月的时间,对于后篇的即将问世,片方将如何展开新一轮的宣传攻势,能否再现《死亡日记》当年的大卖盛况?另外包括《进击的巨人》和《所罗门的伪证》,相继将在2015年推出的续集能否让观众感到满意,一切等待票房揭晓。


编译/姬忠鹏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