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疯魔不成活:奥斯卡“痛苦之王”是怎么炼成的

时间:2015.02.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细节决定成败:大人物总是有点儿“与众不同”

 

    一旦有原型可寻,表演难度系数就大了。偏偏今年获提名的20个演员里有9个扮演的是有真实历史原型的人物,这些人物有的还健在,有的去世已久,还有的片子拍到一半撒手人寰……但多半是些赫赫有名的人物,这让演员们表演的时候多半有些“压力山大”——不仅观众们会拿剧中角色和印象中的大人物作比较,角色的亲属甚至角色本人也会出来打分。因此,为了演好角色做好事前功课是必须的。

 

    在这方面,今年获得提名的这些演员几乎都下了不少功夫。比如《依然爱丽丝》中的朱丽安·摩尔,为了演好老年痴呆症患者不仅咨询专家并拜访了十多位病人,甚至还以病人的身份参加了该症早期症状测试。由于对该病症的深刻理解,摩尔对片中病患交流会演讲稿的的剧本表达了不满,经导演再度润色才让摩尔大呼完美。

 

    再比如布莱德利·库珀不仅为了角色增肥、参加军事训练,出生于宾州费城的他还要原汁原味地再现传奇狙击手克里斯·凯尔乡土气息浓厚的德州口音。克里斯·凯尔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意外去世和来自他的亲人的压力更让库珀丝毫不敢马虎。好在成片中,库珀的表演比较让人信服。



    而“卷福”为了在《模仿游戏》中演好图灵也不放过任何细节。历史上图灵因为同性恋倾向而被强行注射雌激素进行“化学阉割”。“卷福”通过图灵生前在曼彻斯特的同事了解到一件极为私密的事情:当时医生因为觉得每周给他注射激素太尴尬了,于是在他的髋部植入了一个缓释装置并让它参与新陈代谢。而图灵则拿了把餐刀在腿上剜,试图将该装置拆除。这就是为什么《模仿游戏》最后两场戏中的图灵有点儿跛的原因。而卷福传神的表演除了让观众们感到震惊意外,也引来了图灵的侄子德尔蒙·图灵的称赞:“无懈可击,不可能再有人超越。”


    “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中饰演的霍金也非常逼真。尤其是在患上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成为“渐冻人”后的霍金,口歪眼斜、身体扭曲、口齿含糊不清,非常考验演员的耐力。“小雀斑”为此不仅拜访了霍金本人和多位身患此症的病人,还接受了霍金的母亲和一位舞蹈老师的指导,练习从肌肉运动的角度表达身体机能的逐渐退化。因此我们看到《万物理论》中的雷德梅恩几乎可以控制脸上的每一块肌肉。而据说霍金本人在首映式看过影片后,护士为他从眼角擦去了一行泪水。


 

【结语】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看看今角逐奥斯卡的这些演员们为了演好角色吃过的这些苦、受过的这些罪、花的这些心思就不难理解为何今年的竞争如此激烈。总之,要想得奖不付出点儿血泪看样子是不行的。而这“痛苦之王”的桂冠究竟被谁摘走看起来也是悬念多多。一切的一切,恐怕还要等到大年初五一早的颁奖典礼上方能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