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失孤》题材引发社会关注 可惜诠释方式没找对

时间:2015.03.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即便我不喜欢《失孤》,却仍然要为本片的题材叫声好,这也是影片唯一的一个亮点了。


也许是这些年大家真的开始关注起“打拐”,相关的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多,去年有《亲爱的》,今年有《失孤》。无论片子质量如何,起码这些片子会让人们重新去关注那些被拐儿童,以及丢了孩子的家长,并试着去帮他们一把。这是好事。


当然,《失孤》这个电影,大概也只有题材的选取值得一说了。因为将这个题材拍成电影之后,无论是剧情编排、还是人物设定、以及结构、矛盾与冲突的设置,《失孤》在方方面面都无甚亮点,看得人心焦。


其实《失孤》是部公路片,丢了孩子的雷泽宽(刘德华饰),骑上摩托踏上寻亲之路,一寻就是十五年,孩子却始终没有音讯。直到遇到了小时候被拐走的曾帅(井柏然饰),这个公路片的模型也正式形成了。像所有公路片一样,两个陌生人在旅途中逐渐磨合、相互理解,并彼此改变着对方。而这种变化,则是帮助他们改变心性、或是解决问题。


不过,再好的题材(或是想法),如果不能用非常顺畅的方式讲出来,它的效用还是要大打折扣的。《失孤》也许有一个非常好的初衷,但是故事讲得实在太乱了。整部片子其实有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寻亲。雷泽宽在找他的儿子,曾帅也在找他的父母,两个人都在寻。如果牢牢把握住这个目标,并基于这个目标去设计剧情的话,《失孤》可以很好看。只不过,创作者似乎并不想以传统类型片的思路去设计这个故事,而是希望用更文艺的方式讲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路上的纠结,却并不能很真切感受到寻亲的渴望。本该是最重心的寻亲,其实是被弱化了,这也是影片不好看的原因之一。


演员方面,刘德华的造型必须要称赞一下,非常用心,也非常出色。不光脸部,甚至连手(包括手指甲),以及两颊的晒伤都有专门做过造型设计,你会觉得,他真的有点像一位寻亲数载的普通农民。尤其在前二十分钟,刘德华并不太讲话,沉默寡言的他,也让这个角色更有味道。只不过,当他遇到井柏然的角色之后,话多了,角色也多少有些受影响。因为只要一张嘴,那熟悉的腔调,就会马上让你出戏,并不停提醒你,这还是刘德华。没办法,他过往的形象给人印象太深。或者说,身上太强的明星味,已经让他很难演普通人了。至于井柏然,他的角色多少有些奇怪,这个角色在剧作上就是有问题的,关于他的很多设定也是难以理解的。包括他为什么一定要跟刘德华一起寻亲,这里有很明显的父子关系暗示,但是从影片提供的背景,他是有养父母的,而且养父母对他都很好,起码他是不缺少父爱的。所以,这样的组合是创作者硬加上去的,并没有太大的说服力(尤其是两人在海边的第二次相遇是非常人为的)。包括井柏然的形象,也是与这个角色不太相符,他有点时尚、太随性,还一口京腔,很难想象这么一个角色是被拐多年、并期望回家的受伤男孩(且久居福建)。


叙事混乱也是本片的一大问题。吴君如的部分始终游离于剧情之外,虽然我们都明白那部分的用意,但是这样松散的设置,甚至连起码的呼应都没有,那这部分还有什么用呢?还有倪景阳的段落,更是匪夷所思,这像是一个高度抽象化的人物,成为一种苦痛的化身。只不过,在这么一个写实风格的作品里,安插这样一个角色,真的像是横生出来的怪物,怎么看都怎么别扭。


其实影片讲的是一个执念与放下的故事,无论是雷泽宽还是曾帅,纠结的其实都是放不下。十多年已经过去了,就算能遇到亲人,恐怕都很难能认出来,何况他也已有自己新的生活与经历。于是,这寻子之路更像是一次自我的心灵治愈之路,寻不寻得到反而是次要的,该怎么才能放下才是雷泽宽真正要面对的。所以,在影片的最后,他遇到了大师,给讲了一段缘起缘灭的禅语,对应的,也是雷泽宽所遭遇的、所领悟的。


其实这故事想说的道理我们都懂,只是讲的方法太奇怪,又缺乏起码的逻辑。这边讲上一段,那边又感悟几句好像颇有玄机,观众却都看个云里雾里。自以为很文艺,其实,差远啦!

文/桃桃林林
标签: 失孤影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