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即颠覆:《王牌特工》告白英国经典间谍片

由科林·费斯、塔伦·埃格顿搭档主演的《王牌特工》是一部绅士特工电影。量身订制的西服、敏捷优雅的动作、甘美怡人的陈酿、神秘冷酷的美女……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在英国影史传统中寻觅到出处。马修·沃恩汲取各家之长,结合他已运用在《海扁王》中的黑色幽默,打造出一部纯粹装腔作势(褒义)、纯粹致敬狂欢的娱乐佳作。


【间谍组织培养下一代】 

致敬:你听过的那些神秘组织爪牙遍布各地


    有特工必然就有特工组织,否则那就不叫特工,而得叫独行杀手。无论是在“007”电影中,还是在《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里,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机构。金士顿特工局是一个虚构的民间特工组织,与当代各国间谍机构可能都对不上号。它独立于英国政府,和军情六处也没什么关系。这样的机构要是真的存在,对民众来说其实挺恐怖的。因为倘若没有任何权力能够牵制特工,那他们完全可以像极盛时期的东厂太监那样肆意妄为了。导演才不管这些,他就是要让观众们感受到这种像风一样的自由,不然见了领导就得卑躬屈膝,那还谈什么绅士风度与贵族精神。为该机构赋予正义性的,是机构成员身上无可挑剔的高尚品德。



颠覆:老大都叛变混混救世界


    金士顿特工局认中世纪的圆桌骑士为他们的祖师爷,也干脆以圆桌骑士们的名字为各个职位命名。传说中亚瑟是圆桌骑士的发起人,于是特工局的最高领导人就取了这么个名字。影片开头挂掉的那位叫兰斯洛特,这一名号将由新进成员继承。哈里·哈特又名加拉哈德,传说中加拉哈德是最纯洁的一位圆桌骑士,只有他能够捧起圣杯,并在捧起的一刹那丧失了生命。所以,各位可以猜一猜哈特在片中的命运。这些新时代的骑士并没把老祖宗的骑士条例当回事。“永不谋杀”,他们犯了;“绝不残忍”,他们也犯了;至于“永不背叛”,连亚瑟老爷子都被瓦伦丁策反了,其他特工再谈什么效忠,已经没有意义。



    本片沿袭了《海扁王》培养下一代的故事模式。此处隆重介绍一下金士顿特工局编外成员埃格西。埃格西老爹就是该特工局的一名特工,在一次行动中为拯救哈特和其他同事的生命,英勇牺牲。老爹死后,埃格西母亲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自甘堕落,沉迷烟酒;而埃格西也逐渐染上了街头少年的不良习性,打架滋事,偷抢拐骗。哈特为报故人恩情,希望将埃格西纳入特工局,接替兰斯洛特的位置。只不过这小孩生性善良,没有通过特工局考核的最后一关。在发现瓦伦丁阴谋和亚瑟叛变之后,他勇敢地换上西服皮鞋,挑起拯救世界的大任,把作恶多端的恐怖集团杀了个片甲不留。与其说他继承了先辈们的衣钵,不如说他为这个摇摇欲坠的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土豪大反派+彪悍女助手】

 致敬:邦女郎的灵魂活在女人的骨子里


    每一部“007”电影中都有一位美女,俗称“邦女郎”。她们或是邦德的情人,或是他的对手,有时候则同时身兼这两种身份。本片中也有三位重要的女性角色。一是瓦伦丁的得力助手嘉泽勒。她双腿膝盖以下的部分都失去了,装了两把锋利的尖刀。单就身手而言,埃格西可能不是她的对手。不过这并未让她逃脱最后的必死命运。另一位是索菲·库克森饰演的特工罗克茜,她是一位正面角色,戏份不少,但能力和魅力都不怎么样,没能获得埃格西的垂青。倒是作为人质被绑架的某国公主特别值得一提,虽然只是个酱油角色,但表面纯洁无暇,内心却骚荡到骨子里,承诺埃格西如果他拯救了世界,就任凭他处置。如此露骨,也算真正继承了历任“邦女郎”的灵魂。



颠覆:最受民众欢迎的坏蛋


    各位应该看过苹果新款手机的发布会吧?无论是乔布斯还是库克,每次从容出场、款款而谈,是不是都让你感受到一种科技与前沿魅力?片中的大反派瓦伦丁正是像乔布斯一样的科技大拿。他发布了一款电话卡,每一个人都可以免费领取,享受无限的通话时间和上网流量。全球的人民都对他顶礼膜拜,而埃格西一开始也将他奉为偶像呢。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都被他的勃勃野心和土豪光环所折服,心甘情愿地交由他控制差遣。不过这位的审美可不怎么样,他戴棒球帽、金链子,穿运动装,色彩各种鲜亮夺目;请哈特吃饭,吃的是汉堡配红酒。通过这样设置,导演将两种文化对立了起来,一种是上层精英文化,一种是街头草根文化。这种对立,最终以精英对草根的驯服实现了协调统一。



    说到底,马修·沃恩拍《金牌特工》根本不在乎什么政治正确不正确,以及台词是多么有伤风化,情节又是多么不合常理。他将自己从不同影片中获取的营养杂糅在一起,熬成一锅刺激爽口的东北乱炖。只要够嗨够爽,一点点矛盾又有何妨。哈特虽然西服笔挺文质彬彬,但说起话来却满嘴的“shit”、“fuck”。最后的高潮戏尤其能说明导演的天马星空:一个个植入了微型炸弹的脑袋在激昂的音乐中接连迸裂,乱飞的脑浆绽放成五颜六色的烟火,成就了一桌缤纷耀眼的脑花盛宴。而在盛宴背后,隐藏着沃恩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间谍片的情怀。这种情怀,我们从影片的一款国际版海报中就可以发现。它致敬了罗杰·摩尔最好的一部“007”影片:《007之最高机密》。


上一页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