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暮年困境》:题材讨巧 一部墨西哥版的《爱》

时间:2015.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γ大头虾

《暮年困境》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入围2015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墨西哥影片《暮年困境》可以说是一部题材十分讨巧的电影,她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爱》一样,都以年迈的老人作为主角,不过《暮年困境》的故事性与《爱》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融入的生活哲理和社会思考却比《爱》要更加丰富,尤其是男主角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暮年困境》讲述的是一对90岁的老夫妇早早被儿子抛弃,年迈后又突遇养老金停发,导致两人生活陷入困境,走路都哆嗦的这对老夫妇最终只能靠在街边卖玉米肉饼维持生计。一天,两人在路上无意间撞到了他们的儿子和孙子,这让两位老夫妇又找回了他们的心灵寄托,自从孙子和自己生活后,老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转变。


    导演兼编剧的伯纳多·阿雷利亚诺从社会学的角度讲述了老年人群的孤独、无奈和困境,《暮年困境》同时控诉了政府的不作为,以及儿女的亲情疏离。整部电影的内涵十分丰富,不过故事显得不够完整,再加之导演想要表达的内容过多,导致影片显得有些支离破碎,故事性较弱,尤其是结尾的戛然而止,让人摸不着头脑。


    另外,也许是导演希望表现出两位90岁的老夫妇十分恩爱,所以在影片的后半部分,竟然安排了一出床上激吻的激情戏码,略显突兀。其实在片中,两人相互扶持,一起做玉米肉饼,还有那些无意间说出的关心话语,都足以感动每位观众,相较而言,这段激情戏码就显得画蛇添足了。


    但《暮年困境》这样的题材确实非常讨巧,年迈的老人生活是整个人类都十分关注的话题,不分国家和种族,这类题材总是较容易打动观众和评委。另外,整部影片中也充斥着“生活关闭了这扇门,但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新的会代替旧的”等等这样的人生哲理,看完影片悉心回味,令人受益匪浅。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安东尼奥·佩雷斯·卡瓦哈尔的表现确实不俗,他没有浮夸的表情,也没有刻意的煽情,一双颤抖的手就会令你揪心,安东尼奥的演技绝对不逊色于电影《爱》中的男主角让·路易·特兰蒂尼昂。

文/γ大头虾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