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传媒大奖第4天:青春留不住 而叛逆者永远年轻

时间:2015.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aye

《少女哪吒》等影片亮相传媒大奖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17日,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迎来第四天,《少女哪吒》《既然青春留不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相继与观众见面。三部影片“外形”各有不同,但内核却有微妙的相似之处。

 

《少女哪吒》VS《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李霄峰导演在见面会上说:“中国神话里最叛逆的神,第二是哪吒,第一是孙悟空。”《少女哪吒》,简单地来说,就是叛逆的少女。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经典解构,讲的也是叛逆的神自救与渡人的故事。

 

    “这个世上只有一种活法,就是诚实地活。”对于少女而言,外界的一切蛛丝马迹都可能成为内心世界轰踏的起点,而她们往往毫不掩盖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不满。在《少女哪吒》里,王晓冰优秀而敏感,像哪吒一样,恨不能把所有的血肉还给父母,以求心灵的自由。这种极端也最终造成了她的自毁。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里的孙悟空基本上是不诚实地活,不敢承认自己曾经伟大过。影片中,孙悟空因为被封印而丧失部分法力,不是渺视一切的斗战胜佛,而只是普通的猴子。他的叛逆多半来自于某种程度的自我否定,向内侵蚀,而王晓冰的叛逆是少女对虚伪世界的抗敏性,向外攻击。

 

    可以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创作者也是一帮反叛者,他们对原著进行了解构。救孙悟空的人依然是和尚,但却不是唐三藏,而是一个在法力上、智力上都不如他的村落儿童。当他面对的不是一个体制内最权威的人指定的帮扶对象时,在没有紧箍咒的前提下,靠着一颗悲悯之心,他自主地选择了承担,这个立意,是高于原著的。因为选择善良比被要求善良,要高级得多。

 

    从表达方式来看,《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采用了传统的东方英雄思维,却用了相对国际化的叙事方法:前大半部分惊险刺激加上插科打诨,节奏张弛有道,观众笑开花;后半部分注重英雄的悟,有升华也不会显得刻意。《少女哪吒》的亮点是许多意象的设置,包括拴在电线杆上的白马、废弃厂房里骑自行车的少女王晓冰,都很风格化。

 

《既然青春留不住》VS《少女哪吒》

 

    《少女哪吒》和《既然青春留不住》都是讲青春的,只是时间段不同。《少女哪吒》讲的是人的精神形成时期,年轻的灵魂对成人世界充满不屑。这时候的人更需要理解,因此友情往往比爱情更重要。而《既然青春留不住》是人在走向社会之前的过渡时期,表现了女性和男性对于爱情的理解错位,说白了,就是有更多爱与性的讨论。

 

    张翰陈乔恩在《既然青春留不住》里面都算蛮拼的,制造了不少笑点。影片改编自原著小说《菠菜遇上空心菜》,陈乔恩饰演的就是“菠菜”,因为胸部丰满而得名,在戏中有不少展现身材的镜头。张翰饰演的角色外号“空心菜”,意指不够成熟而没有本心。两人一再错过,当女生需要爱的时候,男生心里只有性;当女生需要家的时候,男生却刚刚懂得爱。

 

    总的来说,《既然青春留不住》的感官刺激强烈,当下的冲击力强。《少女哪吒》后劲很足,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

 

传媒大奖18日放映影片:《重返20岁》

文/Day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