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评《分歧者2:绝地反击》:流水线上的及格品

时间:2015.06.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共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一类电影,口碑即便再不好,票房也好看得扎眼;《分歧者》系列便是这类电影最新的代言者。虽然在第一部《分歧者:异类觉醒》上映时就有不少唱衰的声音,但第二部《分歧者2:绝地反击》已经开启了全球的捞金之旅;第三部甚至将被拆分为上下集分期上映。

 

    作为接班《饥饿游戏》系列的电影,《分歧者》系列也改编自畅销的青少年小说。仿佛流水线组装的机器或者快餐店里标准搭配的套餐,这一系列电影从出现伊始,便散发着某种严丝合缝的工业气息:以女性为主导,反乌托邦的架空设定以及必须出现的爱情戏;这类用动作、特效还有世界观包装出来的幻想电影极大地满足了青少年,尤其是女孩们对英雄主义的幻想:能够拯救世界是不错,但拯救世界的同时谈个恋爱就更好了。


    在这样的风潮下,《饥饿游戏》赚钱了,“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也红得一塌糊涂。片商们怎么能不跟上?于是就有了《分歧者》和“大表妹”谢琳·伍德蕾。然而,有《饥饿游戏》的珠玉在前,《分歧者》看起来,怎么也有点像画虎不成反类的那只犬了。


    《饥饿游戏》的成功在当年固然有些出乎意料,虽然是为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服务的电影,但为电影包装的元素却透露了一丝原著与影片的野心。剧本核心“饥饿游戏”概念的设置也就足以投射出人类本性、求生欲、社会阶层矛盾等等不同层面的解读。观众各取所需,吉光片羽留心中。然而《分歧者》对《饥饿游戏》的亦步亦趋就显得有些欠缺说服力,这一三部曲从根本上就缺乏核心矛盾的设置。世界分成五个派别,其中一个派别想统治世界的设定比起饥饿游戏中统治世界的威权阶层将要被打倒显得太孱弱。更何况《饥饿游戏》的矛盾线索可是铺了两条:除了要与威权作斗争,还要在自己的内心中作选择。两条故事主线(或者称之为驱动故事的矛盾)交织在一起,螺旋上升的形态让整个系列的影片更加有看头。


    这样一来,《分歧者》三部曲虽然也是一个“打倒当权者,建立新世界”的故事,但这条主线并不足以开枝散叶铺垫出故事应有的精彩。当权者为什么要被打倒?博学派和其他四个派别的矛盾在哪里?之前是否有分歧者对这个世界造成了威胁。所有这些问题都没有被影片非常好的解决掉。观众只是被告知:博学派想称霸世界,女主角扛起反抗大旗。这种没有说服力的设定将影片的第一部和第二部都推向了这类电影最致命的一个区间内:无聊。


    当然,你也可以说,所有电影最害怕的两个字都是“无聊”。


    作为流水线上的产品,《分歧者2:绝地反击》是及格的,但也仅仅停留于此。影片的前半段停留在一种冗长的梦魇与剧情中,无论是追逐与反追逐还是接下来的不打不相识只能说是逃亡路上的标配,丝毫没有惊喜可言,动作戏中最容易出彩的火车大战也被导演拍得平庸至极,我们之前在《一代宗师》里见识过了永远没有尽头的火车厢,这次导演则让我们领略了比人跑得还慢的火车头。而女主角与男主角忠贞不二的恋爱也并没有对剧情的精彩度起到任何帮助,青少年小说改编电影固然有着滥洒狗血的传统,原著拒绝三角恋也的确是这个领域的一股清流;可是电影已经这么无聊,至少让感情戏有点看头也没什么坏处吧。


    如果电影这么一直平庸下去,那它大概只能成为好莱坞这台工业机器生产的报废件。但正如标题所言,《分歧者2》还算是一个合格品,好在电影尾部的剧情与场面被导演安排得更用心。在如同《盗梦空间》一样的虚拟现实里,女主角分别挑战了“飞屋环游记”“真心话大冒险”“是真是假”等等游戏环节。这一段单独拿出来看既有刺激的画面,也有吸引人的情节,更重要的是还为来看配角星光的影迷们提供了一个年近五旬却依旧年轻貌美的娜奥米·沃茨


    《饥饿游戏》系列即将在今年年末收尾,《分歧者》系列明年也将迎来最终的决战。青少年小说和其衍生的电影是西方商业电影新近开采的富矿,这条流水线上也将生产出更多的工业化影片,滥觞之作《暮光之城》到今年的《分歧者2:绝地反击》,青少年小说改编电影也算是踏进了七年之痒的大门,题材也从单纯的恋爱变得更有几分社会反思的意味。一代代青少年长大成人,又有一批批儿童踏入青春期的地界,我们只能希望这一门类的电影也可以跟随着不断成长,早日告别浓重的流水线味道。

文/派翠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