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风说爱谁? 台片来大陆“水土不服”怎么破?

6月26日,《对风说爱你》、《恋爱排班表》、《听说》三部台湾电影同时登陆内地院线。 然而连日来几部影片票房低迷,影院排片也是稀疏惨淡。即使算上19号上映的《我的男友和狗》,四部影片的票房总和也没超过3千万。台湾电影在内地市场又一次惨遭票房滑铁卢,又一次……而这其中最让人感到遗憾的莫过于老牌导演王童的《对风说爱你...

    

【合作与折中:退一步海阔天空】

突破地域意识,打造两岸都欢迎的“大中华”电影

 

    内地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台湾拥有成熟的创作、制作团队,现阶段两者其实天然存在优势互补。但要争取内地市场,如何突破本土意识,进一步为观众考虑则需要更广阔的胸怀和更高的智慧。

 

    在这一点上,显然还是香港电影人比较懂得变通:比如一贯擅长黑色“暴力美学”的杜琪峰《毒战》选在内地拍摄但依然不失类型片本色;喜剧导演王晶炒炒冷饭也一样赚得盆满钵满;徐克将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生生打造成了超级英雄大片;陈可辛《中国合伙人》《亲爱的》则完全不再顾及“港味”,而是直接用内地演员讲述内地故事;尔冬升《我是路人甲》甚至让大明星成为路人甲,让一众内地底层演员成为自己作品的主角……细细盘点起来,香港导演们的“北上”之路虽然也曾经历阵痛,但一路思考、打磨至今都已各有心得,甚至是将自己的创作带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内地编剧张冀曾说:“人家韩国的类型片都拍成什么样了,再讲什么‘港片’就是白头宫女话天宝了,还不如讨论大中华文化圈。”其实这句话对于台湾电影而言也一样有借鉴意义。尽管由于历史、地理、生活方式的差异,目前台湾与内地的合作还有待深入,但共同的语言和文化基础依然滋润着两岸电影人的成长,两岸电影创作的合作基础依然非常雄厚。

 

    当然,合作并非一定意味着牺牲情怀与自我,很多时候折中与兼容的空间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甚至可能会带来完全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钮承泽的《爱》,在剪辑过程中,“豆导”灵机一动、突发奇想,给电影安排了大陆和台湾不同版本的“双结局”,增添了这部电影的趣味。很多时候,电影人要做的只是退一步。退一步,没准儿就“海阔天空”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