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教父逝世“尖叫”不再 回顾五部失魂丧胆恐怖片

时间:2015.09.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毛笔多

韦斯·克雷文

 

    1905电影网讯 据外媒报道,北美时间8月30日,著名恐怖片导演韦斯·克雷文因脑癌在洛杉矶去世,享年76岁。


    韦斯·克雷文美国导演、编剧、小说家,以恐怖片见长,有“恐怖教父”之称,并开创了《猛鬼街》《隔山有眼》《惊声尖叫》等经典恐怖片系列。《猛鬼街》是继 《隔山有眼》之后的作品,引领了强劲的恐怖风潮。然而继“恶魔的恐惧”之后,韦斯·克雷文的恐怖大作《惊声尖叫》则放大了“人的恐惧”。著名演员约翰尼·德普莎朗·斯通梅丽尔·斯特里普等都参演过他导演的电影。2006年,戛纳电影节邀22位世界著名导演拍摄《巴黎,我爱你》,其中韦斯·克雷文编剧并执导巴黎第二十区拉雪兹神公墓的篇章。简而言之,韦斯·克雷文改变了恐怖片的面貌,以下让我们一起回顾“恐怖教父”的五部经典之作。

 

《魔屋》《处女泉》


致敬英格玛·伯格曼——处女成名作《魔屋》(1972)


《魔屋》中凌辱的场面


     纵观韦斯·克雷文的导演生涯,他的阴暗面和渊博的知识背景就显露在其处女作《魔屋》中了。《魔屋》讲述了17岁的少女玛丽为庆祝生日,与好友费莉丝相约看演唱会,却意外遭遇变态杀人犯的凌辱与虐待的故事。


《处女泉》中凌辱的场面


    《魔屋》这个故事是受到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处女泉》(196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响。《处女泉》的人物情节设置为:女主人公卡琳与女仆一同参加礼拜之后意外遭遇三个牧羊人的凌辱,而后牧羊人住进了卡琳父亲的农场,最后以小牧羊人的幡然醒悟,卡琳父母杀死牧羊人结束。《魔屋》中在情节设置上并无二致,17岁少女玛丽与好友费莉丝为庆生参加了演唱会,却遭遇歹人之迫害。歹人经过玛丽家时住进勒她的家,小歹徒良心发现后,玛丽父母一起处决了歹徒。


《隔山有眼》海报


冷漠的恶——《隔山有眼》(1977)

     继约翰·保曼《生死狂澜》(1972)和托比·霍珀《德州电锯杀人狂》(1974)之后,韦斯·克雷文于1977年导演了《隔山有眼》。


    影片用一种新的方式演绎了恐怖电影,即埋藏在普通人身上冷漠的恶。它表现的是一个有代表性的美国式家庭开车穿越沙漠之旅行。美国式家庭——父亲、母亲、成年的孩子们,未成年的孙子辈,还有狗——与一个全是发育畸形的呆小病患者的下层社会家庭发生冲突,这个凶恶的家庭有施暴欲而且嗜食人肉。“正常”家庭中,父亲是个不折不扣的种族主义者;母亲,一个全无个性傻乎乎的家庭主妇。母亲的地位远不及家中的死狗,母亲的尸体最后被儿子用作武器所烧毁。深层的恶并不是由恶人们所犯下的,影片让人惊恐之处也在此——毫不费力地隐射了美国式家庭自身的内部问题。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并成为暴行的合谋者而不自知。

 

《猛鬼街》


恐怖经典——《猛鬼街》(1984)

      80年代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恐怖片非《猛鬼街》莫属了。影片讲述了变态怪人弗莱迪·库格因骚扰儿童被父母烧死之后的复仇故事。影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变态恶魔“钢爪手”之称的佛莱迪·库格的恐怖形象。钢爪、礼帽、烧灼的皮肤,还有红绿相间的毛衣都是他可怕的恐怖象征。


约翰尼·德普的小鲜肉时期


    恶魔游走在孩子们的梦中,在梦中惨死的孩童们会同样在现实中暴毙。弗莱迪变态、自虐的银幕形象成为了不少儿童童年时期的噩梦,这这部作品不仅仅成为恐怖片中里程碑式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挖掘了著名影星约翰尼·德普。


弗莱迪从银幕走出

 

十年一觉恶魔梦——《猛鬼街7》(1994)


    十年之后再出续集《猛鬼街7》,影片讲述了扮演第一部《猛鬼街》女主角的演员希瑟(由希瑟本人扮演),在频发的诡异事件之后开始心神不宁。而此时电影公司决定响应影迷们的要求重拍这部电影,在制片人鲍勃和导演克雷文(导演本人出演)的恳请下,她终于决定出演《猛鬼街》系列的最后一部——《猛鬼街7》。不料,恶魔弗莱迪居然在粉丝的狂热中,从电影走进了现实生活。影片采用了戏中戏的套层结构,模糊了现实与电影之间界限,人们从血腥和杀戮中所获得愉悦最后被放大成恐惧。

 

《惊声尖叫》致敬《精神病患者》


青春的血浆——《惊声尖叫》(1996)


    平静的加州小镇变成了一片血海,两名学生被残忍地杀害,凶手神出鬼没,始终以面具示人,但真面目却无人知晓。每当夜幕降临,小镇上的人们被人一个个杀害,而被害人只能在被害前惊声尖叫。这部影片是著名恐怖系列的开端之作,此后出现了《惊声尖叫2》、《惊声尖叫3》、《惊声尖叫4》以及无数部狗尾续貂之作。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电影与现实之间的讨论再次出现在《惊声尖叫》系列电影中。《惊声尖叫2》的开场,就是观看恐怖片的观众无动于衷的观看了一场杀戮。观看恐怖片人们怀揣着视觉的愉悦,实则瞥见了被禁止潜意识中,释放了被压抑的性与暴力。克雷文所讨论的恐惧不仅仅是银幕上的假象,同时也是我们身处其中的日常。





编译/毛笔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