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吾先生”直男集结号:“硬汉”丁晟的热血世界

时间:2015.09.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不服来单挑!丁晟的英雄情结与硬汉之心

 

    成龙的褶子、刘承俊的胸肌、刘烨的锅盖头……丁晟的电影主人公乃是清一色的“直男代表团”,即使当年还是“奶油小生”的王力宏到了《大兵小将》里也褪去偶像外衣,成了灰头土脸的勇猛将军,不少观众电影看了快十分钟才认出他来。

 

    这次的《解救吾先生》更是堪称“老直男茶话会”:刘德华、王千源、吴若甫和刘烨这四位自不必说,《亮剑》里的鬼子特种兵团长陆彭《白日焰火》里匆匆领便当的余皑磊,就连央视版《水浒传》里的“铁牛”赵小锐都被丁晟拉进来演公安局总队长。


 

    甚至丁晟电影中的女性角色也有不少是“女神脸,汉子心”。比如《硬汉1》里好勇斗狠的黑老大夫人(陈雅伦 饰),《硬汉2》里勇斗歹徒的张梓琳,《警察故事2013》里的“双面娇娃”景甜,《大兵小将》和《硬汉2》里都出现过的女将徐冬梅也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打女形象。这次《解救吾先生》里绑匪女友虽然找的是娇小可爱的“文艺女神”李梦,但是一头红发的杀马特造型以及“裤裆送钥匙”的桥段还是秒杀她此前塑造的一切“软妹儿”形象。

 

    这位山东大汉似乎特别钟情于硬汉角色并有着浓浓的英雄主义情结,这在如今阴柔当道、娘气横行的华语电影市场中恐怕也就是吴京能有的一拼。遗憾的是,在最集中地表达这种情结的《硬汉》两部曲中,个人英雄主义被怪诞地强加给一个受集体主义教育影响的我国军人,即使溺水导致脑功能受损这样的理由也略显牵强。刘烨塑造的“老三”这个形象甚至还不如几位反派令人同情。

 

    好在《解救吾先生》中刘德华饰演的“吾先生”终于具备了一定的复杂性。被绑架时的惊恐、与难友相濡以沫的温情、与歹徒周旋时的智慧、面对死亡的无奈与从容,吾先生这个人物展现出了空前丰富的层次。端起机枪突突突的刺激画面反倒仅限于YY,这使得这部没有什么打斗戏的电影更多依靠文戏讲故事,反而获得了内在的张力。


 

这个反派不够狠:硬汉出手“坏人”也成“玻璃心”

 

    如今的影迷早就厌倦了黑白分明的正邪较量,所以反派的塑造成了商业警匪片能否成功的关键,《白日焰火》和《烈日灼心》的票房口碑双丰收就是明证。丁晟似乎深谙此道,所以作品中的终极Boss总是坏得不那么彻底:

 

    《大兵小将》里,刘承俊饰演的卫国公子一路追杀兄长争夺王位,甚至不惜将本国1000精兵葬送敌军之手,最后一刻竟因厌倦了政治斗争,残酷自裁;《警察故事2013》里刘烨饰演的酒吧老板绑架了多名人质上演了一出“罗生门”,只为弄清楚妹妹当年的死因,结果真相终于大白自己却非要去卧轨。


 

    相比之下,这次《解救吾先生》里王千源饰演绑架犯的华子总算是够狠够阴险——拿了钱照样撕票,撕了票还要拿钱,连自己的同伙兄弟都想杀;不仅随身携带手雷随时准备和警察同归于尽,被抓之后还有女朋友送钥匙给自己开手铐。如此周密地盘算好一切又有如此强大的心理素质,结果临刑见到母亲还是哭成狗……

 

    这样的反派往往都有值得同情的一面。他们虽然有着清晰的目标,且总是以团伙形式作案,但无论抢劫、盗窃还是绑架,都只是为了实现暂时的私欲。他们都不是真正的野心家,并没有如好莱坞大片中动不动就要毁灭世界的恐怖分子那般穷凶极恶,有时为了保护自己的亲人流露出的那份柔弱感性甚至令人动容。这在某种程度上注定了丁晟的警匪片无法塑造太宏大的格局,但从另一个层面上也拉进了人物和观众的距离,增强了真实感。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