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科技宅点赞IMAX版《火星救援》:不玩深沉很逗比

时间:2015.11.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29张


    1905电影网讯 11月25日,京城的科技迷们自发组成观影团,包场观看了IMAX版的《火星救援》。放映结束后,科幻作家吴岩、陈楸帆、阿缺与影评人严蓬现场进行交流,并针对不同的人群列出了差异化的看点。

 

适宜人群:科幻太空迷

看点:火星细节大还原 或成最后一部火星片

 

    科技宅专场放映结束后,大家的一致感受都是细节、细节以及细节!科幻作家吴岩表示:“科幻片向来要求科学准确,用IMAX来表现星空,可以让每个小细节都能对应到科学现实。”吴岩还透露,目前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发现火星有流动水了,《火星救援》可能是火星题材的片子里的最后一部,因为“以后大家都会考虑有水的存在,那将会是新的故事”。

 

    除了细节真实的画面,影片对原著几乎达到了九成的还原。吴岩透露,原著大致可以看做是三个故事类型的叠加:太空版鲁滨孙漂流记的冒险性,阿波罗13号的科幻性,以及刘易斯上校意外丢下马克、救回马克的人性。电影版《火星救援》完全忠于原著,几位“原著党”还建议观众,应先看电影,再看小说。

 

适宜人群:高考学生、创业者

看点:科幻不再搭配悲切情绪 乐观主义精神回归 

    

    相比近期上映的多部太空科幻片,《火星救援》的特点是纯粹,剧情上既没有加塞政治与哲学,也没有像《星际穿越》那样讲父女感情,只是将人们如何通过技术与合作解决问题的故事展现出来。

 

    科幻作家陈楸帆认为:“看过太多悲观主义的科幻作品,看《火星救援》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身为作家很惭愧,其实科幻作品就是应该回归阳光向上。乐观主义的东西比悲观主义难写,因为乐观主义容易弱化冲突。”他还笑称,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应该来看这部影片,里面除了有各种物理、化学、生物知识外,还相当励志,而这一点也非常适合创业者。

 

适宜人群:爆米花电影观众

看点:不玩深沉很搞笑 中国元素起关键性作用

 

    《火星救援》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以往拍过很多类型片,但唯独没有拍过喜剧。在这部影片里,笑点相当密集,笑料也相当接地气。陈楸帆认为,《火星救援》加入喜剧元素,的确是科幻片里的特例,但在好莱坞却是大势所趋:“漫威的很多的大片就是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去调剂的,不像诺兰那么苦大仇深,这跟观众需求也是吻合的。”

 

    好莱坞大片加入中国元素已经不鲜见,可在《火星救援》里,高雄陈数饰演的中国航天局高层对救援行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形象也非常正面。据了解,中国航天人的帮助在小说里就有,但小说委婉地绕开了官方,写的是航天人之间的帮助,而电影版则直接搬出了中国航天局。

文/鲁雪婷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