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首映 再现经典弘扬国粹

时间:2015.12.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12月5日,首部全景声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在京首映,上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尾根、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等领导莅临现场,影片导演滕俊杰,主演尚长荣史依弘也走进电影院,与戏迷观众现场互动。

 

首次融合3D、全景声技术 京剧电影联姻弘扬国粹

 

    今年是中国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京剧电影《霸王别姬》由上影集团、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出品,是中国首部全程3D实拍,并采用杜比全景声技术的京剧电影。影片改编自梅兰芳与杨小楼合作的经典京剧《霸王别姬》,讲述了西楚霸王项羽与虞姬的凄美爱情,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霸王别姬》中,张国荣饰演的伶人程蝶衣最擅长的也就是这个唱段。

 

    作为“京剧电影工程”首批剧目之一,《霸王别姬》于2014年5月30日受邀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海外首映,今年1月28日,影片还获得了3D电影界权威奖项“金-卢米埃尔奖”。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在作为出品方代表致辞中提到:“110年前,有一位摄影艺术家任庆泰,在北京丰泰照相馆拍了一部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最拿手的几个片段,叫做《定军山》,意味着中国电影的诞生。中国电影的诞生与京剧艺术是相结合的,这部《霸王别姬》也是电影与京剧艺术的完美结合,这也是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一间大事。”曹寅表示,影片不但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京剧表演艺术,同时也有电影的镜头语言和叙述方式,是对京剧艺术传承性的创新。

 

京剧表演艺术家登大银幕 再现霸王别姬凄美爱情

 

    影片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共同主演。“虽然我也年纪一大把了,但是我赶上了好时候。”首映礼上,饰演项羽的尚长荣感慨颇多。尚长荣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开创了架子花脸铜锤唱,铜锤花脸架子演的艺术模式,是中国京剧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尚长荣坦言,能用电影的形式展现经典京剧,是传承中国古典文化、弘扬国粹的重要创举:“霸王别姬的故事家喻户晓,这是一个战乱时代的生死离别,我希望更多的年轻朋友们也能喜欢我们的这个作品,感受到经典的力量。”

 

    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在片中饰演虞姬一角,她也是目前京剧界文武兼擅、风格鲜明的名角。谈到影片中的3D技术和全景声技术,史依弘坦言:“京剧是一种远达的舞台艺术,电影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很多近景镜头,我和尚老师都相应作出了表演上的调整。”史依弘还说:“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看,我非常感动。因为京剧的推广就是要从小朋友们做起。”史依弘回忆称,自己小的时候就经常和父母一起去看《白蛇传》《杨门女将》等京剧电影,从此就爱上了这门艺术,而电影对于京剧推广的影响也十分深远。

 

    影片的首轮公映将于12月5日至10日先后在北京、天津、西安的部分院线进行。

 



图/钱佳忆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