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香港金像奖率先公布终身成就奖 授予常青树李丽华

时间:2016.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第35届香港金像奖率先公布 李丽华获终身成就奖 时长:01:38 来源:电影网

第35届香港金像奖率先公布 李丽华获终身成就奖收起

时长:01:38建议WIFI下打开

李丽华


李丽华《武则天》剧照


    第三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定于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于香港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日前大会已发出本届之香港电影金像奖电影片目及第一轮投票表格予各位金像奖选民及评审,投票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18日。今届金像奖共有六十部参选电影,两岸华语参选电影则有二十七部。此外大会亦率先公布本届‘终身成就奖’得主为,有影坛长青树美誉的李丽华女士。


    李丽华女士由上海到香港发展演艺事业,对香港电影历史影响深远。李丽华女士年仅十六岁已踏足影坛,一部《三笑》(1940年) 令她一举成名。1953年凭电影《小凤仙》的演出惊艳影坛,往后二十五年的演出均备受赞赏,戏路纵横,曾夺两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更是首位跻身好莱坞担任女主角的华裔女星。李丽华女士个人的演艺成就斐然,又为华语电影工作者迈向国际影坛跃进一大步,其巨星地位无人能取替,故第三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董事局选出其为本届‘终身成就奖’之得主,以表扬她在电影演出方面的成就及肯定她多年来为香港电影所付出的努力。


    电影表演艺术家李丽华女士于1924年出生于上海,父母是著名的京剧演员,父亲是威震南北的著名小生李桂芳,母亲则是专攻老旦的张少泉。出身梨园世家,为李丽华打下了扎实的表演基础,也使得京剧成为了她的终身爱好。李丽华自1940年主演《三笑》出道,到1978年出演《新红楼梦》中的贾母息影,从影近四十年,演出近一百三十部影片,被称为‘影坛长青树’。她的戏路宽广,成功塑造了多个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女性形象,如武则天、杨贵妃、观世音、秦香莲、小凤仙和秋瑾等。李丽华曾于1965年和1969年凭《故都春梦》和《杨子江风云》中的精湛演出,两度荣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并在1993年获得第三十届金马奖纪念奖。李丽华出道于上海,成名于港台,1955年,她主演了香港的第一部彩色电影《海棠红》。1958年,李丽华接受导演施素德美 (Cecil B. DeMille)的邀请,赴美主演了由第一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法兰波西治 (Frank Borzage) 执导的《飞虎娇娃》(China Doll),成为第一位主演好莱坞电影的华人明星。


克拉克·盖博与李丽华


    1962年,李丽华主演由李翰祥导演的《杨贵妃》于康城影展获评委会大奖,成为首部在康城影展获奖的华语片;李丽华也随邵逸夫征战康城,成为第一位踏上国际影展红地毯的中华电影明星。1980年,经爱国侨领贾丽妮引荐,李丽华回国探亲,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夏衍的接见。回港后,李丽华介绍李翰祥导演率先回国拍摄了内地和香港的第一部合拍影片《火烧圆明园》。1981年,李丽华荣获首届由美华艺术协会、林肯艺术中心以及纽约文化局共同颁发的‘亚洲最杰出艺人奖’,此艺人奖至今仍为唯一全美注册在案、一年一度为亚洲表演艺术家而设立的金质奖座。


    电影之外,李丽华能歌善舞,唱做俱佳,曾经亲自演唱多首电影主题曲,《小白菜》、《雪里红》、《天上人间》等名曲,传唱海内外,影响深远,还曾荣获第一届东南亚影展的‘歌唱特别奖’。日常生活中,李丽华相夫教女,勤俭持家,热衷慈善,实为中华女性秀外慧中之典范。现年九十二岁的李丽华,其演艺生涯就是半部华语电影史的见证,而她杰出的表演成就,更构成影史的一页传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