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托纳多雷签约阿里拍合拍片 波特曼分享导演经历

时间:2016.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18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7日,北京国际电影节重点项目“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再次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等领导及娜塔莉·波特曼朱塞佩·托纳多雷、伊恩·史密斯、詹姆士·沙姆斯许诚毅于冬等嘉宾出席。

 

    在导演黄建新的主持下,几位嘉宾先后探讨了合拍电影如何超越本土文化以及有关国际合作制片经验的话题。其中,娜塔莉·波特曼是首次以导演的身份与中国观众见面,现场她也真诚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执导处女作的心路历程。而论坛最后,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更宣布与中国阿里巴巴影业签约,双方将在未来达成合拍电影的深度合作。

 

中外合拍或创造“新好莱坞” 于冬:内地票房有望达到2000亿

 

    虽然名为“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但当天嘉宾们的话题却是从“中国电影能否与好莱坞竞争”开始。毫无疑问,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国际电影公司及影人来此寻求合作,但同时双方之间的你追我赶也从未停止过。对于这场“竞争”,曾担任过《卧虎藏龙》制片人的詹姆士·沙姆斯表达了非常独特的看法:中国电影选择的对手并不是北美,而是“好莱坞”,而好莱坞事实上是一个汇集了全世界人才的概念性的存在。而如今,中国也开始从单纯突出市场优势转为开发知识产权等更深层次合作:“新的合作方式将利用方方面面的创意帮助中国创造或称为一个新的“好莱坞”,不再延续传统,而是有更多中国特色的体现。”

 

    相比好莱坞影人,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对于中国影片与海外合作以及内地市场显然更加了如指掌。不久前,博纳影业刚刚在纳斯达克完成私有化回归A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博纳影业对内地市场的看重。现场,于冬提到,目前内地市场的银幕数量已经十分接近北美,并且非常有希望在年内实现超越,票房量级更是在无限接近世界第一。而这样的迅猛增长势头,在他眼中还将至少持续五到八年:“我们预计在五到八年,我们的银幕数量到六万张以上的时候,中国的票房可能会达到今天美国一百亿美元的三倍,也就是1500亿人民币到2000亿。”而到那时,于冬相信,中外合拍的电影将无疑全部是中国投资人主导下的国际制作。

 

娜塔莉·波特曼分享导演感受:执导处女作让我明确自己想要什么

 

    与在座其他资深制片人和导演相比,娜塔莉·波特曼的身份有些特别。在此之前,大家更多的了解,是来自于她在表演领域的成就。而此次造访北京,娜塔莉·波特曼又多了一层导演的身份,她的电影处女作《爱与黑暗的故事》也将在晚些时候于北京电影节中进行展映。这个故事改编自同名经典小说,提到拍摄这部作品的初衷,娜塔莉·波特曼表示:“这是一本好书,十年前它刚刚被翻译成英文的时候,我有幸读到了它。后来我觉得每一次阅读,都让我有新的感受,一开始我觉得它的语言很美丽,后来又对移民问题产生了兴趣,再之后我开始慢慢的理解母亲的角色,以及人们对想象和现实之间矛盾的看法。所以我一定要把它拍成电影。”

 

    娜塔莉·波特曼坦言,过去的自己并不是十分擅长明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愿望。但在此次执导处女作的过程中,她意识到,自己必须去明确想要的是什么:“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要求别人必须了解我想要的东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后来我就逐渐对此毫无压力了。随着经验不断的丰富,自己的想法表达也越来越清楚,这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在电影导演过程中,我体会到一切都要由自己掌控。”

 

托纳多雷签约阿里影业 许诚毅谈《捉妖记》:北美票房失利很正常

 

    对于中外截然不同的电影文化,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的华裔导演许诚毅应该是再了解不过。针对好莱坞市场,许诚毅曾经完成《怪物史瑞克》过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动画作品,而面向中国观众,他则在2015年奉献了一部在当时打破内地票房纪录的《捉妖记》。据许诚毅介绍,一般在制作一部电影之初,创作者们就会探讨并决定作品将要面向的是国际市场还是某一个地区的观众。《捉妖记》就是这样,从一开始就确定是面向中国观众而打造的一部真人动画电影。因此,当被问到如何评价这部内地票房冠军电影在北美遭遇滑铁卢时,许诚毅坦言自己并不觉得意外:“因为我们从来没想过会在北美上映,之前也没想过要找一个发行方,因此没有觉得会在北美很成功。因为它是一个动画电影,而且是很难去吸引美国观众去关注的外语电影。”

 

    在论坛最后,意大利著名导演托纳多雷也宣布,将和阿里影业正式签约,并在未来共同推出中国-意大利合拍电影。此前,托纳多雷的《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等佳作,都世界影坛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尽管文化背景不同,中国观众对他的作品也是非常青睐。会后,托纳多雷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双方(与阿里影业)还没有达成具体的项目合作,不过自己肯定会坚持个人的创作理念,编写和拍摄令他感兴趣的题材。


图/杨楠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