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MCU开拓者卢素兄弟:超级英雄电影与中国文化相通

时间:2016.04.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MCU开拓者卢素兄弟:超级英雄电影与中国文化相通 时长:08:32 来源:电影网

MCU开拓者卢素兄弟:超级英雄电影与中国文化相通收起

时长:08:32建议WIFI下打开

乔·卢素正计划开创第一个中国原创超级英雄人物


    1905电影网专稿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以下简称《美国队长2》)在全球市场的优异表现,帮助该片导演卢素兄弟——乔·卢素安东尼·卢素赢得了漫威影业的充分信任,并成为MCU(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的绝对领导者:除了即将上映的《美国队长3:内战》(以下简称《美国队长3》),兄弟二人还将接连执导《复仇者联盟3》两部曲。如此抢眼的履历,让卢素兄弟迅速跻身好莱坞顶尖科幻、超级英雄电影导演行列。

 

    而对于包括《美国队长2》在内的几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来说,中国市场的票房贡献都是难以忽视的。因此在开拓MCU(漫威电影宇宙)之余,卢素兄弟也欣然接受邀请,与中国的电影公司完成了签约合作。在把十几个源自美漫传奇故事中的英雄成功搬上银幕之后,他们将开始计划如何创造出第一个中国原创超级英雄人物。


 

乔·卢素认为超级英雄电影与中国文化有共通之处


中国x卢素兄弟:超级英雄电影与中国文化有共通之处

 

    由于地域和文化上的差异,大部分内地观众熟悉“超级英雄”这一概念,都是从各家公司的平行电影宇宙开始,对于“美漫”作品本身,我们中的多数人并没有太过深厚的感情基础。但《美国队长》《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等影片接连上映后,都在中国都取得了相当火爆的市场反响,并由此培养出一批忠实拥趸。

 

    乔·卢素将这种热爱归功于中国文化与超级英雄故事在美学角度的共通。与华语电影市场备受青睐的神话题材一样,这些来自好莱坞的电影在科幻包装下传达了相似的主题。这也让兄弟二人敢于尝试去接拍一部中国原创超级英雄影片。除此之外,他们还期待能够在未来打造一部卢素兄弟风格的《西游记》作品。


    1905电影网:上一次来北京,你与北京文化这样的中国电影公司进行了签约,并宣布会合作拍摄电影。这一次有什么新进展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乔·卢素:是的,我们会拍摄一部名叫《觉醒》(The Wakening)的电影,是有关中国原创超级英雄的影片。这个故事会在今年的秋天在北京开拍。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为吴京的新片《战狼2》担任顾问,并且我们还有计划打造一部卢素兄弟风格的《西游记》,它一定是和过去很不一样的类型。我暂时不能说更多了,这个还处于保密阶段。

 

    1905电影网:所以将中国元素融入超级英雄电影会是什么样?你们真的能够实现它吗?

 

    乔·卢素:其实是一个中国的青年电影人拿着这个故事找到了我们,看过剧本之后我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秒的点子,故事中也有很多中国的神话传说元素在。我们对这个想法非常感兴趣,这使我们决定拍摄这部电影。

 

    1905电影网:中国一直没有诞生过太多优秀的科幻或超级英雄电影,你觉得导演们面对的最大障碍或问题是什么?

 

    乔·卢素:中国电影产业和市场还很年轻,随着他们制作的电影数量和类型越来越多,他们会自然而然拍出更多不同的、更好的电影来。我觉得的美国电影人在近100年的时间中所做的,就是通过一种特有的方式把电影打造成了非常专业且有影响力的产业。导演们在创作作品时都是非常的投入且迅速。我相信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继续进步,中国的年轻电影人们也能达到同样的水准。

 

    1905电影网: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在中国拥有大批拥趸,但事实上其中多数中国观众此前并没有太多接触和了解美漫,他们为何会对由此改编的超级英雄电影如此狂热?

 

    乔·卢素:我觉得是因为当中的神话元素是共通的吧。中国电影在讲述故事的方式上和全世界是有非常大共通点的。中国的观众也很喜欢剧情类的题材,并且也非常喜欢神话故事类型。中国的古代神话故事都是非常有美感且非常有意思的,我觉得超级英雄电影也是一种神话故事,只不过是现代的神话故事而已。我认为就是这样的历史共通之处打动了中国观众,让他们喜欢上了超级英雄电影,以及这些角色所代表的内涵。


 

乔·罗素落实了与内地电影公司的合作


漫威x卢素兄弟:每位超级英雄都会在MCU第3阶段带来惊喜

 

    此番造访北京,乔·卢素可谓相当忙碌。除了落实与内地电影公司的合作,他还作为Team Cap(“美国队长”阵营)的一员,与克里斯·埃文斯塞巴斯蒂安·斯坦安东尼·麦凯等主创一起为《美国队长3》中国行助阵。与此同时,安东尼·卢素也正跟随Team Iron Man(“钢铁侠”战队)在大洋彼岸为该片进行着宣传。

 

    MCU进入第三阶段,如何继续在续集作品中为影迷带去足够的新鲜感,成为了卢素兄弟创作中最为重视的问题。在“内战”中,超级英雄的强强对抗和蜘蛛侠的跨界出场彻底点燃了粉丝的热情,大家对于《复仇者联盟3》的期待值也迈上了更高的台阶。乔·卢素确认,“复联3”中的超级英雄数量将会是MCU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但相比一味追求阵容的华丽,他更希望做到让每位超级英雄的出场,都成为影迷们始料未及的惊喜。

 

    1905电影网:你的新作《美国队长3》和《复仇者联盟3》都是续集作品,如何做到持续给观众带去新鲜感,难点在哪?

 

    乔·卢素:我觉得呈现一个好故事对于电影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创作中一直专注与此,这也是观众最容易产生回应的部分。他们热爱这些角色,并且在漫威电影宇宙制作的电影中与这些人物一起度过了许多时光。把不同电影中的人物汇聚在一起并不简单,这些角色汇聚会带给观众很多情感上的联系和共鸣,他们会为此感到激动。所以作为导演,我们要不断的给观众带来惊喜,并且是超出他们预期的惊喜。在《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中,我们将带来一个从未有过的大格局的漫威电影宇宙作品。会有无数优秀的超级英雄角色加入其中。我相信这两部电影一定能给观众带去新鲜感,因为这是一部非常不同的,大格局的MCU野心之作,是我们再次之前从未尝试过的风格。虽然无法确定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但我觉得它应该可以给观众带去惊喜。

 

    1905电影网:不管是《美国队长3》还是《复仇者联盟3》,他们都是漫威电影宇宙开拓第三阶段的重头戏。《美国队长3》中我们看到了蜘蛛侠的加入,观众们仍看到譬如X战警加入复联,对此你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计划吗?

 

    乔·卢素:《复仇者联盟3》中我们将会带来许多从未在漫威电影宇宙中露面的角色,几乎就等同于整个漫威电影宇宙的英雄们联合起来对抗他们从未遇到过的强敌灭霸。比起再去把X战警拉入到复仇者联盟当中,事实上我们已经有太多的超级英雄需要被安排到其中。其实电影公司之间的跨界合作是很难实现的,蜘蛛侠的加盟就是非常艰难才达成的。这件事花费了我们公司上下所有人很大的力气,凯文·费吉能让索尼和漫威联手真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奇迹,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子。当然我不是说X战警的加盟绝无可能,但是我觉得希望不大,而且比起追求这个难题,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个角色的加入都对故事有意义,有帮助。我们现有的角色已经非常多,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把这些角色的故事安排好。

 

    1905电影网:你说到了有太多超级英雄需要在《复仇者联盟3》中出现,所以你是如何决定他们的戏份多少呢,这一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乔·卢素:对这的确不简单,但同时这也是故事的作用和重要性。那个角色是剧情需要的,谁会成为关键,哪个人物要被突出或是隐藏,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电影中展现每一个人,展现他们的能力,无论篇幅是大是小,让每一个角色都能贯穿故事的始终。你想要讲述的故事将最终决定这一切,角色在银幕出现的时间自然是有短有长,但通过不断将故事切换到不同角色身上,他们每一个人的表现也都将成为我们给予观众的惊喜或是新鲜感中的一部分。

 

    1905电影网:《美国队长3》的阵容出现后,大家都将其称为《复仇者联盟2.5》,你怎么看?

 

    乔·卢素:毫无疑问《美国队长3》中的超级英雄阵容超越了漫威电影宇宙中的任何一部作品,所以它看起来像是一个拥有《复仇者联盟》系列一样大格局的影片。但归根结底它还是一部美国队长单人电影,是透过美国队长个人以及他所代表的那个时代来讲述的故事,是与他有关的重要角色组成的这部电影。所以当你看到电影之后你会发现它还是一部延续了《美国队长》系列风格的电影。

 

    1905电影网:对于超级英雄电影来说,如何平衡漫画迷和电影迷之间的口味差异一直是个难题,有人选择在创作是遵循漫画的内容和风格,你的想法是?

 

    乔·卢素:我是一个漫威系列漫画的狂热饭,我也非常喜欢收集漫画。但同时作为一个漫画迷,我觉得我不乐意走进电影院去看那些完全改编自漫画当中的故事,如果我想看这些的话,我干嘛不拿着漫画书看呢?所以漫威电影宇宙是完全与漫画独立存在的,我们只是选择了当中的重要人物,将他们放到了故事当中来推进“内战”这个故事。我们选择漫画中的人物,选择当中能够给电影故事带来作用或灵感的题材进行创作,但我们不会去改编漫画中已有的故事。

 

    1905电影网:我个人一直更加偏爱个人电影中的美国队长形象,这一次在格局更大的《美国队长3》中,你觉得这个角色是否有被塑造的更加立体和完整?

 

    乔·卢素:我们一直非常积极和投入的塑造美国队长这个人物,因为我们觉得他身上有很强的个人风格和标记,但作为创作者,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去挑战他给人的固有印象,改变他的一些个性来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惊喜和新鲜感。所以我们给他设定的风格是非常有人性的风格,更加突出他超级战士背后常人的一面,让他展现和普通人一样的力量。我认为这一点非常的有趣,这也是使得美国队长和观众情感链接更加紧密的原因。这次电影中我最满意的部分应该是传达了他的感情的那部分故事。他和冬兵、钢铁侠之间的联系以及这个关系对整个剧情的作用是最棒的地方。

视频/贺盼 文/张雨凝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