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我们却用它寻找红与蓝

时间:2016.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1983年,当黄家驹听到与披头士、皇后乐队齐名的摇滚巨星大卫·鲍伊的作品后,毅然组建了beyond乐队;十年之后,家驹留下了弟弟们独自远行,永远活在了歌迷心间。


    1994年,一家年轻的游戏公司正式更名“Blizzard”(暴雪),并发售了一款叫做《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的游戏;十年之后,暴雪爸爸最有名的儿子《魔兽世界》在北美亮剑。


    1995年,还没拿到歌唱比赛冠军的陈奕迅徘徊在机场的车站;十年之后,被封E神的他唱红了《十年》——同年4月26日,《魔兽世界》登陆中国,从此影响了一代人。这代人从此在忧伤并明媚着的青春里,最关注的颜色就是,红与蓝。


 

《魔兽世界》是世界上最多人玩的角色扮演游戏——里面的角色创建已经超过5亿,同时在线玩家最高达到1亿,付费用户数甚至写进了吉尼斯纪录。


电影之中的三件”神器”


    如果说大卫·鲍伊在1983年点燃了beyond的摇滚之心,算是纯属巧合;那么33年后,他的儿子邓肯·琼斯在整个世界点燃了一代人的“心灵之火”,则不得不说是命中注定。


    电影《魔兽》在海外第一轮20个市场的首映中,19个城市轻松拿到冠军;在国内的一线城市,一周前就已经买不到首映场的票了。上映三天内,《魔兽》已斩获多项国内票房纪录;截止到此刻,影片票房已突破10亿大关。


 

各大影院内外已成魔兽粉丝狂欢区


    比起众多魔幻英雄史诗都是单线叙事,也就是单纯的“坏人做坏事,好人打坏人”。《魔兽》按照魔兽正史,采用了双线并置的叙事结构,让联盟部落双方同做主角,一同成长与经历,剧情的双线发展让每个种族都谈不上真正的“好”与“坏”,每个种族都有自己的生存意义和真挚情感,这使得整个世界观多元化起来。这也和魔兽的世界观“种族不代表荣耀,我见过最高尚的兽人,也见过最卑劣的人类”相吻合。


人类弗丁和兽人伊崔格跨越种族和阵营之间的信任与尊敬,早已成为玩家美谈


    从视觉效果来看,电影应该说是高度还原了魔兽世界的各种场景,影院中此起彼伏的惊叹声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从情感表述上,导演主要刻画了人类和兽人的两对兄弟情和父子情:随着南方人类领袖、第一任暴风城国王莱恩·乌瑞与霜狼部族的酋长杜隆坦(对应人类七大王国的是兽人七大部族)的双双牺牲,两个铁哥们儿安度因·洛萨和奥格瑞玛·毁灭之锤都肩负起了兄弟的遗志。


    而父子之情最主要的戏份集中在洛萨身上,他本不想让儿子上战场冒险,但当儿子说“我是一名战士”的一瞬间,洛萨为儿子骄傲和感动;而当亲眼看见儿子高喊“为了艾泽拉斯”死在自己面前而无能为力时,久经沙场的洛萨含泪的眼中写满了悔恨和悲愤;最后一剑瞬秒当时最强的兽人战士黑手大酋长时,他终于说出“为了我的儿子”,那时他的脸上写满人类的骄傲,无愧于“艾泽拉斯雄狮”的称号。


 

被众兽人包围的洛萨与兽人大酋长黑手单挑


    相对于略显迷离的洛萨和迦罗娜的恋爱未满,《魔兽》中的父子情明显更胜一筹。而父子情,早已贯穿了邓肯·琼斯的每一部作品——作为一个不断努力摆脱父亲光环的巨星之子,他一直想要逃避的“父亲”,却作为他的电影主题无限延续着。


    邓肯对此曾说:“我倾向于把自己看成一个艺术家,每一个艺术家都试图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寻找到一些关乎人性的东西加入到他们创作的作品之中,而且我觉得父子关系是我的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投入了很大的情感,对我来说永远是一个丰富的创作来源”。


 

邓肯·琼斯和传奇老爹大卫·鲍伊


电影之后的一个世界


    在电影开拍之前,玩了20年魔兽的导演邓肯和暴雪娱乐创意研发高级副总裁Chris Metzen见过几次面,那时就已经把他对第2、3部电影的构想传达给对方。“虽然我还有一些说服工作需要做,但是我觉得他也很喜欢我的这些想法”。至于会不会像很多好莱坞大片那样加一些中国元素,比如让熊猫人出来露一下脸,邓肯认真地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估计三部还拍不到那里。因为续集我们还想用同样的角色,或者是他们其中的一些角色”。


    正如片名《魔兽:起源》那样,这部电影拍的《魔兽争霸1》的内容,是整个史诗的序幕。既然是序幕,就免不了埋伏笔。从杜隆坦的妻子德拉卡怀孕开始,到穿越了黑暗之门接生大夫古尔丹出手绿化婴儿萨尔,再到中间霜狼部落被抄家孩儿他爹不得不临时起名,以及最后顺江而下成为“绿皮江流儿”,四次大铺垫无不暗示了下一部的主角——萨尔。这位命运多舛,通过学习和奋斗最后成功的有志之士,这位有思想、有勇气、有贵人、有红颜的四有青年,这位成为领导、娶妻生子、拯救世界的三好男人,毫无疑问是暴雪安排的部落一号男主角。而在接下来的故事里,这位绿皮帅哥是铁定要登场的。


 

古今中外,每个“江流儿”都必成大器


    那么,我们不如顺藤摸瓜的推测下邓肯的魔兽三部曲的下一部(以邓肯第一部电影“起源”没按照游戏后缀“人类与兽人”起名来看,后面的电影名也很有可能是新起的,小电君就继续斗胆按照剧情先起为敬)。


    剧情预测:《魔兽:雄狮之殇/酋长崛起/氏族之王》,将讲述整个《魔兽争霸2》的剧情:莱恩国王最好的兄弟、阿拉希王国唯一的传人安度因·洛萨元帅带领七大人类王国组建了联盟,并成为联盟军队最高统帅,为了守护艾泽拉斯,带领着联盟南征北战;而杜隆坦酋长的铁哥们儿奥格瑞姆·毁灭之锤在吴彦祖扮演的古尔丹叛逃后也成为七大部落的大酋长,并将率军一举攻下暴风城。随之延续出从杜隆坦到萨尔、从莱恩·乌瑞恩到瓦里安·乌瑞恩这两对父子从命运到精神的传承。


    而故事的高潮,则无疑是“雄狮与重锤”之战——洛萨统帅与奥格瑞姆酋长在黑石塔展开了惨烈的一对一,最终“艾泽拉斯雄狮”洛萨爵士战死沙场,奥格瑞姆也身负重伤。洛萨之死激起了所有联盟战士的斗志,并在圣骑士图拉杨和乌瑟尔的统领之下最终击溃兽人部队,最终歼灭兽人残余并摧毁了黑暗之门。而大酋长奥格瑞姆也成了联盟的俘虏,不久便逃了出来,继位给年轻的萨尔后身亡。


 

洛萨与奥格瑞姆的旷世之战


新角色预测:

    接替奥格瑞姆酋长之位的的青年萨尔(本片中的“绿皮江流儿”):

 


    萨尔的精神导师,老萨满德雷克塔尔:

 


    部落最后的勇士格罗姆·地狱咆哮(已在本片中作为拉风龙套出现多次):


    为了摧毁黑暗之门而被迫留在了外域的暴风城五英雄:

 


    跟随安度因·洛萨南征的年轻光明骑士乌瑟尔:

 


    暴风城沦陷后逃难后的瓦里安小王子(图片来自于魔兽世界7.0版本的开场CG动画):

 


    魔兽女一号、海军上将戴琳之女吉安娜的童年时代:

 


    最北部的洛丹伦王国国王、第二次兽人战争联盟领袖泰瑞纳斯·米奈希尔和刚刚降生的阿尔萨斯——而在全片最后,可能会听到整个魔兽史上最感人最令人唏嘘的独白:


孩子,当你出生的那天,洛丹伦的森林都在低语着这个名字——阿尔萨斯。

孩子,我骄傲地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成为正义的化身。

你要记住,我们一直都是以智慧与力量统治这个国家。

我也相信你会谨慎地使用自己强大的力量。

但是,真正的胜利,我儿,是激励人民的心。

总有一天,我的生命将抵达终点,而你,将加冕为王!


 

阿尔萨斯在慈父国王怀中接受臣民的欢呼


 

同样在花瓣雨中,远征天灾军团后返回洛丹伦的阿尔萨斯


    光听到这些熟悉的名字,就足以让粉丝们疯狂,不是吗?就让我们翘首以待——一个世界,才刚刚上路;一个世界,正等你到来。


电影之外的一代人


    当一群群青春被标识了魔兽印记的年轻人,在省吃俭用熬夜逃课的多年以后,挤在一个个爆满的场次里,如演唱会般看完这部两个小时的电影,之后鼓掌、欢呼、流泪、合影,在热烈的讨论中让电影和青春一同散场。


    制片方调查发现:魔兽的观影者平均35岁,而目前电影主流受众平均22岁。35岁,集体回影院狂欢,恰似阔别校园多年的毕业生们返校校庆,这种观影热情相当于学生对校园的情感。换言之,让他们走进电影院的,与其说是电影,不如说电影之外的青春和情怀;与其说《魔兽》是一部欲与《指环王》试比高的魔幻史诗大作,不如说它在魔幻的外衣下写满了《致青春》和《那些年》。


    当一些影评人抱怨这部魔幻史诗不够“史诗”的时候,他们很明显没看到“史诗”这片叶子后面的整片森林,森林沐浴在岁月的阳光下,生长出一代人的青春。


    所以,希望诸位魔兽粉丝们不要介意那些差评,因为给魔兽打低分的人,或许只因他们并不了解魔兽——毕竟,如果让他们给自己的青春打分,会打几分呢?


    正如小波同志教导的那样,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最后,让我们用一首诗结尾,纪念所有魔兽粉丝永不散场的青春。


魔兽太长,电影太短


魔兽的历史 长得像我们永远回忆不完的校园

回忆录上写满了我们在已经散场的青春里曾肆无忌惮的狂欢

那样的回忆足够步入社会的自己在岁月中一次次感叹

当某天上线后看到的只是一片灰暗的好友名单

看到昔日繁华的主城罕见人烟

才发现在深夜无声的苦笑 也是一种释然


电影的时间 短的像毕业后的匆匆数年

狂欢两个小时 终究曲终人散

一场梦来得如此迷醉 醒得如此不甘

当再一次与昔日的战友挥手再见

心里一定是在默默的喊

快停下来吧 时间!


多年以后 我们身不由己 再度结伴

就像第一次组队 第一次开荒 第一次战场

在十年之后的又一个十年

从网吧来到影院

从少年步入中年

为了不被忘却的纪念

为了再也回不去的从前

为了早已不再喷涌的热泪

为了一次次来不及说的再见

为了从南海镇到塔伦米尔的千年之战

为了从海明威到袁和平的一个个彩蛋

为了能玩到新版本而远渡重洋或望眼欲穿

为了终于敢当众挑战主创人员的红衣自闭症90后少年

为了08年5月12日的下午那群掉线后再也没有上线的伙伴

为了暴雪献给在游戏中度过最后时光的白血病玩家的诗篇

 


不过是款游戏 这是对别人而言

在粉丝心中 环游世界的心愿早已实现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

我们却用它去寻找红与蓝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