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颜丙燕谈文艺片困境:处于恶性循环 受社会制约

时间:2016.09.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10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演员颜丙燕被外界称作内地“文艺片女王”,近期她主演的又一部聚焦社会题材的电影《盛先生的花儿》即将上映。为了宣传这部新作,颜丙燕专程做客电影频道《光影星播客》栏目。采访中,她除了与我们分享对片中养老话题的见解外,还就文艺电影目前在市场中面临的困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阴差阳错成“文艺片女王” 《盛先生的花儿》聚焦养老问题

 

    对于他人送给自己“文艺片女王”称号,颜丙燕坦言“不敢当”:“其实我是拍动作电影起家的,后来是阴差阳错的拍起了文艺片,好多人就认为我只拍文艺片。”不过确实,这类题材的作品是她的最爱:“文艺片剧本都比较扎心窝,故事一层包一层,包得越深就越好看,(哪怕)过100年再看也会怦然心动。”颜丙燕这样告诉我们,“(演员)就会觉得演这个角色特别过瘾,它不是口香糖式的东西,你是可以深陷其中好久好久的。”

 

    在颜丙燕看来,文艺片常常会关注到那些社会当中为人所忽略,不太会被聊到的话题或事物,《盛先生的花儿》就是如此。影片聚焦当下社会中的养老问题,讲述了家人为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找到一位保姆照顾他的起居,但老人却时常将其错认为自己过世妻子的故事。出演这部作品,也让颜丙燕对目前中国养老的现状有了一些思考:“从中国的孝道来说,把父母放到老人院,从我们心理上来说(不太好接受),但我们呼吁,如果把设施做得相对完善的话,老一辈人在(养老院)会很开心安全那也很好。”

 

文艺电影的市场困境:处于恶性循环状态 受社会环境制约

 

    在《盛先生的花儿》之后,颜丙燕已经又接到了一个新的剧本,这部作品还将是一部文艺片。虽然身处文艺片市场之中,但她并未当局者迷,相反,对于此类题材电影目前在市场中所面临的困境,颜丙燕有着更加切身的体会。“其实不光是在中国,在世界很多地方文艺片的受众群都不是很大,票房不会很好,低成本文艺片就加个更字。”她感慨,“完成一部作品已经很困难,更不可能有很多钱去做宣传,这是文艺在国内(市场)一直处于恶性循环中的原因。”

 

    除了成本方面的问题,社会大环境也或多或少的对文艺片产生着影响甚至制约。忙碌的工作,甚至是加班结束后,观众更乐意去电影院看一些轻松,过瘾的电影,这样选择颜丙燕非常能够理解。不过对于文艺片未来的发展,她依然相信是会越来越好,等到它“绽放”之时,自己肯定依然会全情投入到创作中。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