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跨界变成“越界” 相声演员真的演不了电影吗?

时间:2017.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郭德纲曾自导自演《三笑之才子佳人》


《疯岳撬佳人》之前,真正敢把自己扶正的只有郭德纲,自导自演非常厉害,可惜电影院不是德云社,观众并不买账。再往后数就是曹云金了,但票房还不如自己的“师父”。不夸张地说,郭德纲、曹云金、白凯南等人主演的电影,票房加一块儿都不会比一部《疯岳撬佳人》多。

 

《疯岳撬佳人》可以说是一举改变了相声演员主演电影“叫烂不叫座”的历史,有望重现这一“神迹”的《欢乐喜剧人》、《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也在路上。再加上戏约不断的贾玲王自健等人,相声演员百花齐放的盛世真得来了。

 

钟少雄另一部著名作品是《嘻游记》


跨界变“越界” 相声演员如何突围?

 

相声演员跨界演电影早已经不是新鲜事,他们主演的电影卖座才是新鲜事,叫好又叫座那就更新鲜了。“接片必烂”是相声演员自身问题,还是电影题材问题呢?可能两方面原因都有。

 

首先来看相声演员接演的电影作品——清一色的喜剧,从题材上看,好的喜剧本来就比较稀少,一年下来也没有几部。而相声演员合作的对象又多是一些口碑欠佳的导演,如《疯岳撬佳人》的导演钟少雄《大话天仙》的导演刘镇伟,前者炮制过恶评如潮的《嘻游记》,后者炒了大量馊饭。

 

《三笑之才子佳人》剧照


从相声本身来讲,它属于说唱艺术。相声演员的表演方式与话剧演员、电视演员有所不同,相声演员在抖包袱时表情也会随之改变。相声演员将这种夸张的表现方式先验性地带到了电影表演中,比这种表演更加致命的是将相声的创作方式应用到电影创作中,比如说《三笑才子佳人》。

 

相声演员之所以能够进入电影行业,是因为他们这群人太火了。能火进真人秀,就能火进大银幕,从资本角度上讲无可厚非,但从电影创作角度却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观众不喜欢银幕上出现相声的表演方式,也不喜欢将相声段子简单视觉化,可是相声演员不表演相声、不讲段子,那还有卖点么?这似乎是一个两难的困境。

 

加上大多数相声演员的形象都可以归到丑角,在演技蜕变之前并不适合扮演绝对主角,但是显然又没人愿意退回到简单客串的时代。

 

《没事偷着乐》剧照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上世纪末,重新审视下冯巩主演的几部经典电影——《站直啰,别趴下》、《埋伏》、《没事偷着乐》等,似乎能得到一个合理的答案——穷酸善良的小人物可能是最适合相声演员的角色,当然这也必须以放弃相声表演方式为前提。

 

在将来的银幕上,依然会见到大量的相声演员,希望他们自己能够与电影创作者一道找到合适的定位,成为一部电影中的亮点,而不是黑点。


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