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人大代表奚美娟寄语青年演员 演技需时间与历练

时间:2017.03.07 来源:1905电影网
人大代表奚美娟寄语青年演员 演技需时间与历练 时长:12:19 来源:电影网

人大代表奚美娟寄语青年演员 演技需时间与历练收起

时长:12:19建议WIFI下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奚美娟


1905电影网讯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奚美娟接受了电影频道的采访,畅谈了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情况与感受。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表演艺术家,奚美娟代表谈到了《电影促进法》的影响与意义,同时也对时下电影行业中的一些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是社会资本进入、一些青年演员不敬业等问题。


记者:那您简单介绍一下,会议的情况和参会的感受?

 

奚美娟:我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已经好多年了。作为电影人来说,能参加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心里是比较舒服的,因为从3月1号开始,我们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了。在我刚刚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谢铁骊老师等老一辈的电影人就一直在提需要国家立电影法,但那个时候可能很多条件不成熟,所以一直没有呼吁成。

 

我们这代人当了人大代表以后,谢铁骊老师就说咱们一代一代人接力呼吁。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年终于出台,我心里真的挺欣慰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是第一部电影法,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需要一部电影方面的法律。因为现在的电影产业蓬勃发展,这么大的一个体量,如果没有一部法律、不能依法治理的话是说不过去的。

 

记者: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怎么看?


奚美娟:让我感到欣慰的第二点就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说到要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推动文化走出去。对于文化市场的监管,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一个工作,尤其是现在繁荣复杂的电影市场条件下。

 

我刚刚开始当代表的时候,全年票房连20亿都不到,现在已经发展到几百亿的体量。从这方面来讲,确实是一件非常令人欣慰,很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另一方面,确实也有一些乱象,比如虚报收视率、瞒报票房、作品抄袭等,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反映,很多记者也跟我们提。

 

虽然这些现象在整个行业当中是非常少量的,但是它造成的破坏力很大,尤其是在社会上的破坏力非常大。它破坏的是整个行业的诚信度,甚至影响到整个文化生态,不光是一个表面的经济利益问题。所以在影视行业繁荣发展的今天,需要越来越规范这个市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您对社会资本大量进入电影行业有什么看法?


奚美娟:文化市场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记得第一拨实际上进入影视行业的资本,应该是好多年前的山西煤老板之类的。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电影法,规则也不明显,大量社会资本受到利益驱动进入电影行业,这应该是好事情。

 

但是在引入这些资金的同时,政府应该有一些引导。因为文化产业毕竟是一个特殊行业,除了单一的利益以外,我觉得还需要一些情怀,政府或者有关方面能够引导一些这样的资金带着情怀进入文化产业、文化事业。


记者:那电影行业该如何利用好这些社会资本呢?

 

奚美娟:编剧有厚实的生活基础,才能写出很好的、鲜活的作品,但现在的创作环境和方式完全变了,没有人、也没有时间,还要求编剧像原来一样创作是不现实的。

 

所以我就想到,当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电影行业的时候,可以引导这部分投资前移,它可以资助一些编剧、主创人员,让他们偶尔深入到生活当中去。在这样一个诱惑很大、相对浮躁的社会当中,有了资金的支持可以让他们安下心来,好好地进行艺术创作,写出好的剧本。


记者:您对时下部分年轻演员演技不好,作品很多的现象有什么理解看法


奚美娟:艺无止境,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个行业,你永远不敢说自己做到最好了。“最好”是什么东西,这里头需要研究。

 

影视行业一些乱象的产生,需要一些部门研究它为什么会出现,问题到底在哪里?我们要一个个解决,不能老是愤怒、生气,停留在表层上。

 

我觉得这些现象里总有一些资本的影子,因为资本逐利,要速度、要回报,他们以为只要几张脸就可以了,这个是个误区。当然使用这几张脸也有一定的收视率,可能收视率还挺高,所以有的投资者觉得,不尊重所谓的艺术创作规律也能有收视率,如果只以挣钱为唯一目标的话,那就不要再谈了。

 

艺术是一个养心的行业,它是让人更有情怀、更有精神、更有灵魂的东西。在我们所有的人成长过程当中,也许一部文学作品、一部电影就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走向。真正好的作品,有这样的引领作用,所以在目前这种乱象确实不好,但是我觉得这是个别现象,不是整个影视行业的普遍现象。


记者:您觉得社会该如何引导他们?


奚美娟:我们的三大影视艺术院校——上戏、中戏、北电,对年轻人在基本的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是有的。年轻人在毕业之后,基本还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地积累演技,但是一旦投到这个社会,整个行业70%、80%都是社会化的,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再教育的过程。

 

而社会资本、媒体娱乐、粉丝经济,各种元素杂混在一起,把年轻人弄的都浮躁了。突然有一部戏出来以后,就受到热烈的追捧,让他觉得成功很简单。其实从艺术创作的规律,或者人的成长的规律来说,成功需要时间和经验,各行各业都是一样,艺术人才也不例外。就像一个技术人才、科技人才,刚毕业两三年,怎么可能是已经做到最好了呢?就像我们要经过多少年,几十年的历练才到了今天,也还不敢说已经做到最好。年轻演员的成长需要一个正确的社会评价体系。

 

我经常举“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例子,他应该说是全世界粉丝最多的年轻演员。他前四次提名奥斯卡都没有得奖,每一次都那么努力,但是每一次都遇到实力派。奥斯卡在评价体系方面,有它的专业标准——那就是你可以去赚钱、可以有粉丝、可以有知名度,但是想要得奖还是得按我的专业标准。这样的评价体系会让行业里的老中青演员产生一种对自己职业的敬畏,整个行业会慢慢进入一种良性的文化生态。

 

我相信年轻人都是向好的,应该都会有理想,但是需要一定的、很好的引导,这需要大家共同联动、需要社会的方方面面来做好这件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