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热心民警到肌肉刑警 内地警察形象的银幕变迁

时间:2017.04.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非凡任务》、《嫌疑人X的献身》《绑架者》三部警匪片清明档上映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警察是一个迷人的艺术形象,他拥有行使正义的权力,又有人的情感、人性的缺点,这种双重属性让警察变成一个复杂的矛盾体。然而这个矛盾体在以前的内地电影中并不“矛盾”,反而常常显得单薄,而今年的清明档彻底改变了这种情况。3月31日,《嫌疑人X的献身》《绑架者》《非凡任务》三部警匪片同天上映,三种不同风格的警察在大银幕上 “同台竞技”,这在内地影史上应该是第一次。

 

警察自身的复杂属性与观众对其迥然不同的认知是警察形象多变的创作基础,全世界的银幕上活跃着各式各样的警察,然而这一生命力旺盛的形象在内地电影中走出单薄、片面却是在近几年完成的。回顾银幕上警察形象的变迁,你会发现内地警匪片走到现在并不容易。

 

《今天我休息》海报


从热心肠的民警到有血有肉的警察

 

警察,在内地的语境中似乎是一个比较中性的词,以前的内地电影更喜欢使用“民警”——这一带有阶级色彩的称呼。在中国电影进入商业化时代之前,内地警察电影多以展现警民鱼水情为主,如1959年的《今天我休息》、1994年的《天生胆小》、1995的《民警故事》

 

仲星火在《今天我休息》中饰演年轻民警马天民,忙于工作的他无暇顾及个人的感情问题,每次休息日赶着去相亲的他,总是会因为要帮助这样那样的人而耽搁。相信不少观众见识过这种的创作手法,2004的汤唯主演的电视电影《警花燕子》、2008年范明主演的《民警王法金》依然沿用了这一手法。

 

涉及刑侦警察的电影多与外部势力有关,如1980的《戴手铐的旅客》还在抓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特务。这些电影中的警察智勇双全,总是能够挫败敌人的惊天阴谋,在对待敌人时也换上了大义凛然的严肃面孔——阶级敌人当然不能与人民群众同等对待。

 

《西风烈》剧照


2010年上映的《西风烈》改变了我国公安干警的强势形象,内地四名刑警(段奕宏倪大红吴京张立饰)被两名职业杀手(吴镇宇余男饰)全方位碾压,最后的结局只能用惨胜形容。《毒战》里的内地警察形象更加写实,不仅没有了过人的枪法,还因为轻信毒枭(古天乐饰)导致“全军覆没”。

 

《西风烈》、《毒战》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将内地警察的形象拉回了地面,但这两部电影中的警察依然是非常传统的正面形象。到了《白日焰火》算是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警察不再大公无私。廖凡饰演的警察张自力查得吴志贞(桂纶镁饰)是连环命案的主谋后,将她带至能望见白日焰火宾馆的摩天轮里,引诱她与自己发生关系(成片中删除激情片段),但最终还是将后者举报。这位因伤退役的刑警的正义是带污点的正义,是不完整的正义。


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