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别炒房啦!快来看看雄安新区拍过哪些电影吧!

时间:2017.04.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1905电影网专稿 说到这几天最热的词,无疑是如雷贯耳的“雄安新区”了。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将其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保定市辖的雄县、安新、容城三县一跃成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2017年,又是一个春天,白洋淀的水必将掀起波澜”。新华社的报道里如是说。

 

    于是乎,五湖四海的炒房团和中介们趁着清明假日蜂拥而至、络绎不绝,然后再一波波被撵走……好,我们不如换个思路,来关注下百年中国电影史上,诞生在雄安新区的电影吧!

 

新儿女英雄传

出品时间:1951年

拍摄地点:白洋淀

导演: 史东山 / 吕班

编剧: 史东山 / 袁静 / 孔厥

主演: 今欣 / 姚向黎 / 赵子岳 / 郭允泰 / 谢添


 

    本片根据袁静、孔厥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初期,在冀中白洋淀地区,老百姓们在共产党员黑老蔡的号召下组织起了抗日自卫队雁翎队。他们利用地形优势,合理发挥自身的特点,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了行之有效的游击战。


 


    片中黑老蔡妻子的妹妹杨小梅在家饱受丈夫张金龙的虐待,她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折磨,于是逃跑投奔姐夫。


 


     在训练班里,她和农民牛大水彼此渐渐产生了好感,而张金龙一度为了找回妻子加入训练班,却最终无法改掉自己的恶习,甚至投奔敌人成为一个汉奸。日寇的扫荡开始,敌我双方发生激烈碰撞,而小梅、大水以及张金龙也将在斗争中走出不同的道路……


 


    本片以杨小梅嫁人离异的情感线带起沦陷区抗日运动的大叙事,其中的小幽默和大情怀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导演史东山。这位曾经的左翼电影开拓者,是中国电影的第一代导演和最具资历的编剧,曾在抗战期间拍摄过抗战四部曲《保卫我们的土地》(1938)、《好丈夫》(1939)、《胜利进行曲》(1941)、《还我故乡》(1945)等片,而其编导的影史经典《八千里路云和月》(1947)更是为战后中国电影奠下了一块基石。



    建国后任电影局领导工作的他在工作之余,编导了影片《新儿女英雄传》,该片获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特别荣誉导演奖。


 

小兵张嘎

出品时间:1964年

拍摄地点:白洋淀

导演:崔嵬/ 欧阳红樱

编剧: 徐光耀

主演: 安吉斯 / 张莹 / 葛存壮 / 吴克勤 / 王澍

 

 

    抗日战争时期的河北白洋淀,调皮莽撞的少年张嘎目睹了奶奶为掩护八路军逃跑被日寇杀害。


 

    之后,张嘎只身来到县城要找到游击队排长罗金宝,好让他帮忙为奶奶报仇,哪想真遇见罗金宝时,他将对方当作了汉奸,闹了笑话。


 

    误会解除后,张嘎梦想成为一名小八路,并想拥有一把枪,结果因为太想得到枪,他不但在和胖墩打赌时耍赖,还违反纪律将某次战斗中收缴到的真枪偷偷藏在了树上的鸟窝里,再闹笑话。


 

    张嘎可没将笑话当笑话看,想不通的他约上胖墩又来到县城,要自个替奶奶报仇。在县城,张嘎遇到鬼子龟田和胖翻译官,一番斗智斗勇,两人没从张嘎身上捞得什么好处。


日本胖翻译官经典台词:“别说吃你几个烂西瓜,老子在城里下馆子也不问价”

 

    一系列事情经历后,张嘎终于由鲁莽捣蛋的少年成长为真正的八路军小侦察员。


 

    嘎子的形象几乎成了当时那个年代小英雄的代表,嘎子也因其自身所散发出的“英气”和“嘎气”,成为新中国几代人童年中最灿烂的一部分记忆。同名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小兵张嘎》同样在白洋淀取景拍摄,再现了抗战岁月的红色往事。


2004年电视剧版《小兵张嘎》,左一是正处于颜值巅峰的张一山

 

    值得一提是编剧和导演。编剧徐光耀1925生于河北省雄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电影编剧家,也是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老师。《小兵张嘎》是其在1958年创作的中篇小说,后将之改编成电影剧本。


 

    而导演崔嵬则是造诣颇深的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他导演的故事片有一种气势磅礴、浓郁粗犷的艺术风格,所以被称作“大帅”而不是“大师”。当年抗战烽火燃烧在冀中大平原的时候,崔嵬就是火线剧社成员,白洋淀地区则是他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作为徐光耀的多年老战友,他俩一拍即合。


下一页:《香魂女》《大决战3:平津战役》《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文/大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