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别炒房啦!快来看看雄安新区拍过哪些电影吧!

时间:2017.04.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让谢飞导演手擒金银双熊的《香魂女》

 

香魂女

出品时间:1993

拍摄地点:白洋淀

导演: 谢飞

编剧: 谢飞

主演: 伍宇娟 / 雷恪生 / 斯琴高娃 / 陈宝国……

 

 

    香二嫂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女掌柜。她经营的香油厂获得了日本女商人的投资,可谓生意兴隆。但是,她有时也会黯然神伤,因为相夫教子令她寸断肝肠。老伴腿部有残疾,还是个酒鬼——


 

    孩子是天生的智障,这样的打击令她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她唯一快乐的便是跟情人在一起的时光,但是他的怯懦与怕事,让她的希望逐渐破灭……


 

    为了给傻儿子讨一个好媳妇,她曾试图让媒婆牵线搭桥,但是应征的姑娘大多相中的是她的家产。最后,她出下策生生地拆散了一对情投意合的恋人,用金钱逼迫善良的女孩环环就范。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远远出乎她的意料……


 

    影片以非常传统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同样传统的悲情故事,既流露出对中国传统女性的深切同情,又暗含着警世味道。同时,导演将香二嫂、环环二人置于改革开放的农村生活背景中,通过她们的个性、心理、行为方式与时代、社会的猛烈碰撞,进一步深化了作品的主题。


将白洋淀景色变化融入到叙事中的《香魂女》

 

    这部电影的导演,则是“影坛儒将”谢飞,他也是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中的佼佼者,1989年他导演了《本命年》,获1990年第13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40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1993年谢飞这部《香魂女》和李安《喜宴》同获第4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1995年他凭借《黑骏马》荣获第1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1993年柏林电影节上谢飞领取《香魂女》金熊奖,身边是低头含羞的李安

 

大决战3:平津战役

出品时间:1992

部分拍摄地点:白洋淀

导演: 李俊 / 韦廉

编剧: 李平分 / 史超 / 王军

主演: 古月 / 苏林 / 马绍信 / 鲁继先 / 史崇仁……

 


    本片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周年纪念作品,是大决战三部曲的第三部,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末,国共两党的抗争进入攻坚阶段,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后,蒋介石意图撤回华北六十万国军进入淮海,构筑一条坚固的江淮防线。


 

    在此危急关头,毛泽东在西柏坡发出指令,授意林彪率领东北野战军秘密跨越长城,会同聂荣臻的华北野战军发起平津战役,分割傅作义军团以作各个歼灭。


 

    傅作义一面婉拒美国势力入住华北的请求,一面说服总统打消军队南撤的念头,顺利在华北取得空前的权力。


 

    谁知在此期间,解放军已悄悄完成对平津的包围。傅作义感到大势已去,决定通过身为共产党员的女儿冬菊与对手和谈。只是和平的果实来之不易,在此之前还要经受更多的考验……


 

    电影中,众元帅讨论渡江战役时间的场面就取景于白洋淀。



    影片深入刻画了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政治大智慧,也展露了傅作义既深明大义,却又不甘心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心理。同时,电影历史地再现了解放天津的部分史实,让人们了解到了真实的战争场面。


 

天津市河北区的金汤桥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出品时间:2005

部分拍摄地点:白洋淀

导演: 冯巩

编剧: 冯巩 / 崔砚君

主演: 冯巩 / 徐帆 / 刘孜 / 叮当 / 张嘉译……

 

 

    刘好是河北保定一名普通的三轮车师傅,为人时而大大咧咧时而相当抠门,虽然生活不富裕,他还是怀抱知足常乐心态去过好每一天的日子。他的生命中,一共出现过三个女人。第一个贺文兰是厂花,被强暴失身有了别人的孩子,于是主动提出要嫁给刘好当老婆。刘好下岗登三轮度日,并抚养厂花肚子里的孩子刘小好长大——


张嘉译演的就是强暴厂花的流氓“野狼”

 

    贺文兰不甘心自己的命运,总觉得自己受了委屈。不久,过去老在厂门口拦截自己的流氓发迹了,贺文兰觉得自己不应该跟着刘好过苦日子,遂离去,跟着流氓过好日子了。


申军谊演的则是发迹的流氓

 

    经别人介绍认识杨倩后,刘好开始与她谈论婚嫁,但对方开出的条件相当苛刻,且嫌弃他有一个儿子,实际上刘小好已经成为刘好生命的一部分——


 

    无意间结识陈红后,善良老实的刘好终于收获生活给予他的回报。


冯巩和刘孜这段情感戏取景于白洋淀

 

    这部冯巩自编、自导、自演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用朴实的手法,塑造了一个个既普通又各具特色的小人物,以轻喜剧的表现方式,给人带来深刻的回味与思考。影片中所有的演员都说着保定方言,令保定的观众倍感亲切,同时,影片中三轮车背后的一句广告语“只比大奔少个轮儿”更是风靡一时。


 

    影片在不失电影风格的基础上,融合了相声、小品的某些表演元素。在细节处理上,有意设置了一些包袱,使情节变得趣味横生。


片中冯巩刚刚发誓完说瞎话天打雷劈

 

    随着雄安新区的建立,这片神奇的土地想必会创造更多的奇迹,也必将成为未来一些电影的题材,这一切,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大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