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拆弹专家》:惊喜和平庸并存的一部警匪片

时间:2017.04.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Dr.K

《拆弹专家》


1905电影网讯 邱礼涛之于香港电影,也是代名词一样的人物。


邱礼涛与刘德华在片场


纵观他的作品,拍过的类型片门类相当之多,但最广为人知的还是cult类影片,也因此曾引领香港影坛掀起了一阵恐怖cult电影的风潮。而近两年来,他依然保持自己身兼多能的选片风格。拍摄了诸如《精武青春》《神探驾到》《选老顶》等完全不同类型的电影。


但所谓多不如精,概括来讲,很多影迷们对于邱礼涛作品的感受都是:总会有很多让人惊喜的亮点,但整体来看却有棋差一招之感。这次的《拆弹专家》也同样如此。


《拆弹部队》


单从片名来看,很多人会联想到曾拿下奥斯卡多项大奖的《拆弹部队》。同样是表现特种工作人员形象的影片,两者选择了不同的方式。《拆弹部队》由于内容服务于反战的主题并且要表达战争环境下人的精神异化。因此影片对于每一个片段式故事处理的力量较为平均,同时紧贴人物的生活,以便观众渐进式的感受男主角的内心变化。

   

而《拆弹专家》是以“大事件”的方式来表现人物。这就难免会让影片和一些“超级英雄”类型的电影有相似的弊病:影片大量时间集中于单个事件过程的描写,缺乏细节铺垫使人物不够立体鲜活。但邱礼涛为了弥补这些问题,选择了在影片的主要片段“红隧事件”前加入了刘德华饰演的拆弹专家和姜武饰演的反派之间的一段前因,解释了二人的矛盾产生。又加入宋佳这一角色来展现男主角私下的温情面,让这个英雄人物变的更丰满,更柔软,不再单纯脸谱化的正面人物。但可惜不足之处在于这几个片段的剧情设置略显单薄,难以形成较强的戏剧张力,这也是邱礼涛作品中的通病之一。


影片剧照


而对于重头戏的“红磡事件”部分,可以说完全凸显了导演制作的诚意。1:1近乎还原的红磡海底隧道让故事增添的很多真实感,动作场面也有很多新意。例如姜皓文饰演的警察冒着枪林弹雨驾车营救伤员的片段,利用废弃车辆作掩体不断转移位置,躲避匪徒的子弹。场面惊险,调度巧妙,从纯技术角度来看也有说服力。以往港片中,有诸多的警匪枪战场面让人觉得“很假”,问题大多出在动作设计和现场环境不能有机契合,主角们行走在无遮挡的枪林弹雨中也毫发无伤。而《拆弹》中,导演和工作人员贴合红磡隧道提供的特殊封闭式场景进行动作设计,几场警匪冲突戏份都十分出彩。


既然是炸弹暴恐事件,爆炸场面自然少不了,电影高潮部分几乎满满都是炸点。据了解,影片耗资1.8亿来打造震撼的视效,而最终成果也确实没让人失望,上百辆被炸烂的车辆,堪比地震的路面塌陷,残破的海底隧道,仿佛是在看一部战争电影。


影片剧照


对于警匪片来说,能够打动观众的关键是设置合理的“绝境”,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新警察故事》中,成龙饰演的警队队长被同僚出卖,被逼亲眼目睹自己手下逐一阵亡,让人愤慨;《无间道》中卧底的陈永仁面对坠楼身亡的黄sir却不能表露自己的痛苦,让人唏嘘。而这部影片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对众多人质在极端环境下的群像刻画。其中,一位被挟持的青年警察面对身上的炸弹无法拆除时,所表现的勇敢和正气,死前悲痛的喊出:我是警察,我有责任避开人群减少伤亡……当炸弹爆炸时对观众的视觉和情感冲击皆难以言表。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粉碎在你眼前,邱礼涛在影片中让观影者切实的体会到这种令人窒息的无力感。


 

影片剧照


影片结尾处,编剧一改多数英雄类型片的套路,让我们的英雄也终于壮烈殉职一回。主角最后面对的依然是炸弹梗中剪红线or黄线的经典选择题,只不过刘天王这次没选对。近些年来刘德华一直在致力于支持电影项目开发,曾为多部电影担任制片。有如《疯狂的石头》《寒战》等佳作,也有《风暴》《初恋未满》这样口碑平庸的电影。而这次《拆弹专家》中,华仔也选择挑梁担任监制,力挺邱礼涛新作。无论他这次选择是否明智,对于华仔不遗余力支持电影的热情,都值得我们给予尊敬。

文/Dr.K
标签: 拆弹专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